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五常蓉城论战陈斌 当下民企应向低成本领域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4: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昨日下午在蓉城对话大陆希望集团总裁陈斌。两人分别就宏观经济调控下的企业发展、企业多元化战略等问题,展开了你来我往的交锋。“在宏观调控下,民企应向低成本领域流动。”张五常向民企支招。

  对话一:宏观调控民企有机遇

  宏观调控是目前企业界、经济学界讨论的热点问题。张五常和陈斌首先就此问题进行了对话。张五常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问题,如农产品价格上升较快,民工不够,江苏、浙江等地企业开工不足等等,但总体看,中国仍然是最好的投资地。随着美国等地恐怖事件的频繁发生,中国已经成为最安全、成本更低的投资地。因此,民营企业的发展会有更多机遇,随着大量外资银行的进入,民营企业也面临更多的资金选择。陈斌表示,很多民营企业时刻关注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像大陆希望这样拥有大量现金流的民营企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不会很大。

  张五常对中国电价的现状表示了担忧。他认为,从事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将面临一定困难,他建议:“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率先补贴发电企业,这可以变相提高电价,同时又使用电企业的成本维持在较低水平,从而达成一种均衡。”

  对话二:应对多元化持谨慎态度

  随着包括德隆在内的一批航母级企业的衰落,多元化发展普遍受到企业界的质疑。据了解,大陆希望在空调业之后,又进入酒店业和水电业,是一个典型的多元化企业,张五常和陈斌围绕企业的多元化战略展开了对话。

  “只要规模效益大于管理成本,适当扩张是可以的,但超过管理边界的扩张则非常危险。”张五常对多元化持谨慎态度。

  陈斌对此也表示,大陆希望的多元化战略是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有优势的多元化发展,不是简单的多元化扩张行为。他举例说,该集团进军水电业是在变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的时候开始的,是围绕空调业进行的深度开发。记者张镜文/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