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月:蓄势整固仍是主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4:07 新民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长假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呈现先抑后扬、探底反弹的走势;以海虹控股为首的科技网络股、以马应龙为首的小盘新股以及上海能源、抚顺特钢为代表的资源概念股纷纷再次联袂走强,10月的首个交易日收出了开门红,该如何看待节后的市场走势,四季度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两大“变数”推动节后行情

  展望10月行情,笔者认为:短期市场将会采取横盘整理的形式以缓解空方的压力,而以下几个因素对于中期行情的发展将会产生影响:

  其一,新股询价制度推出的具体形式。对于目前市场,扩容显然已成为管理层调控市场的一个重要砝码;一方面要适度保持市场的活力,一方面又要解决国企改制的紧迫任务,如何实现上述两者的动态平衡,一直是管理层以及中国股市需要破解的一大难题。近一阶段新股暂停发行,正在逐步产生效果,给了股市一段难得的休养生息的时机。但暂停发行不等于永远不发行,10月开始,新股随时存在重新恢复发行的可能性,宝钢的再融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华夏银行推出了再融资预案等,投资者担心积压的扩容压力将来会集中释放。因此,后市行情能否继续向纵深发展也要取决于再融资政策能否出现新的变化,使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得以真正落实;但不管怎样,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经表明中国股市的市场化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其二,利多政策的实施力度和持续时间。尽管目前的预期利好众多,如落实“国九条”、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券商业务创新、强制分红制度、类别表决制度、再融资限制制度、降低券商交易席位费、降低印花税等等,政策引导的做多迹象非常强烈,但基本上均处于朦胧阶段,而对于股市而言,这种朦胧状况反而能发挥最好的效果。

  蓄势整固寻求市场之“底”

  实际上,9月13日大盘探出1259.43点新低之后出现的强劲回升,主要是得到了来自于政策面的明确信号,从这个角度看,1259点可以视为是一个明确的政策性底部;但由于本次行情启动得较为突然,在低位停留的时间较为短暂,1259点这个政策的“底”却未经历过市场的考验。在本次“井喷”行情中,一方面确有一批对于政策较为敏感的资金大举介入,但不可否认的是,一大批长线资金、老庄股毅然选择抽身而退,或者乘机浑水摸鱼,表明各路资金对于行情依然存在较大分歧,因此,目前的走势可以视为市场在主动寻求“市场底”、“资金底”的过程,尽管这段时间行情表现将较为反复,却为投资者提供了换股的最好时机。从技术面分析,经过节前连续五个交易日的回调,沪市下跌了整整一百个点,幅度近7%,上周五股指最低下探1373点,恰好回落至中期20天均线处,同时该点位更是1259点至1497点的0.5黄金分割位(1377点),目前这几个重要的技术位置都汇聚在1370点~1380点区域,显然技术面已经开始逐步发挥作用。

  综上所述,在节后的未来行情走势上,虽然市场仍然将面临扩容恢复,加息忧虑,宏观调控等种种压力,但笔者认为:在“国九条”各项措施逐步得到落实的前提下,当前政策面处于明显做多的周期,大盘中级反弹的趋势已定,节后市场将开始进入反弹的第二阶段,也就是大盘平稳运行,但个股结构分化、个股机会创造阶段。中关村证券黄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