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3:35 财经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月末开始,国际金融业就将目光投到了在华盛顿召开的G7(西方七国)财长会议。由于周小川、金人庆等中国宏观部门最高官员的参与、解释和斡旋,G7会议只对“经济大国应该采用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做出表态,没有刻意指责人民币币值的高低。

  但是,国际外汇市场还是在G7会议间做出激烈反应:美元汇率大幅上扬,欧元和日元汇率相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同时,一度上扬的人民币NDF的交易价格也出现了一定 程度的下跌。

  10月1日的G7会议,被认为是中国高官首次参加“富国俱乐部会议”。

  加拿大财长9月30日向外界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将不会成为(G7)会议的焦点,更不会对该问题做出任何决议,“会谈的重点就是油价问题”。两天后,G7会议后的公告证实了加拿大财长的表态。西方财长们指出,目前国际市场过高的油价将威胁到世界经济发展,因此,他们要求世界上主要的供油国要加大产量,同时要求原油市场保持透明度。

  但是,G7会议在石油问题上的共识没有得到预期的反应,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10月6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上涨,收盘价再创新高,并突破52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每桶升86美分,报收47.99美元。同时,国际外汇市场波动明显,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都出现大程上扬。

  中国一位外汇专家对《财经时报》指出,此前人们一直预期美国会重申由市场决定汇率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使交易人士普遍预期G7会议后美元将贬值。因为美国一直反对日本干预外汇市场。但此次会议对汇率问题并未转递出预期的信息。因此,G7会议后日元走弱,并带动其他货币兑美元的弱势。

  不过这位专家强调:“目前汇率的这种波动,更主要的原因是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打击了市场对日本和欧盟经济的发展预期。”日本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将加大其经济发展的成本,从而引起投资者对日元的抛售。

  至于欧元区,目前的经济低迷是造成欧元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同时,欧洲央行为了刺激欧元区经济发展,拒绝跟随美国加息,也使欧元的吸引力进一步降低。

  在G7会议之前,香港外汇市场的人民币NDF交易价格出现大幅上扬。市场人士对此分析,投资者认为G7会议会通过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决议,就像20年前迫使日元升值的“广场协议”一样。

  随着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很快和美元汇率脱钩,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以及副行长李若谷关于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消费者没有好处等报道,人民币NDF的价格升幅出现了回落。截至上周末,市场预估一年后人民币升幅约在0.3~0.35元之间。

  香港的人民币NDF价格被认为是人民币汇率远期走势的主要指标。

  但这并不表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减弱。香港一些分析家指出,从政治因素考虑,11月美国大选前,美国还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加新的压力。此次G7会议前,美国的众议员就再次提出了人民币升值的要求。

  同时,一些市场人士将中国同意参加G7会议认为是“中国放松汇率管制的前奏”。在香港外汇市场,市场人士预计一年后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将是在1:8.11水平。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统计,8月开始,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供求量发生改变。当月4种交易货币成交量累计折合140.40亿美元,日均成交量6.38亿美元,较上月上升1.2%;与2003年8月相比,日均成交量增加18.0%。

  日交易量加大,说明中国市场抛售美元的意愿更加强烈。8月,银行间外汇市场日均顺差5.23亿美元,较上月增加6.68%;与去年8月相比,日均顺差量增加10.56%。

  另据国家外管局数据,今年前6个月,中国新借入外债834亿美元左右,外债净流入227.7亿美元,净流入量约为上年同期的6倍。

  尽管中国政府一再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升值,但国际市场似乎依然对人民币币值上涨给予“厚望”。

  工商银行接轨国际资本市场招数频频

  2005年,该行将聘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全行进行外部审计,并拟邀请知名机构,协助其达到SOX404条款要求

  龚闻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上海、浙江等16家分行2003年度汇总财务报表的审计已有结果。

  按国际通行的审计准则、审计方法以及贷款五级分类标准,这16家分行2003年12月31日经审计后的汇总不良贷款率,同自己报表数据的差异为1.74个百分点,有8家分行差异不到1个百分点,其中浙江分行差异仅为0.01个百分点。

  安永相关负责人表示,16家分行通过国际审计,是工商银行在增加财务信息真实性、财务报告披露的透明度和规范化方面的一个重大进步。

  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的银行业开始重视降低不良贷款比例问题。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从1999年6月底的最高点47.5%,下降到今年6月底的19.19%;而2000年债转股和剥离不良资产后,工行不良资产余额净下降2000亿元左右。

  早在1999年,工商银行开始逐步实行按五级分类标准统计不良贷款;2002年他们向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发出招标邀请,并于当年选聘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上海和浙江分行2001年度经营情况进行审计。至今,安永已连续3年对工商银行进行外部审计。同时,工商银行从2002年正式对外披露按五级分类标准的不良贷款数据。

  据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称,2005年,该行将聘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全行进行外部审计。工商银行一位高层人士更透露,工行将邀请知名机构,协助其达到SOX404条款要求。

  SOX全称“TheSarbanes-OxleyAct”(萨奥法案),是2002年美国安然公司等一系列造假丑闻发生后通过的一个法案,其目的是约束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透明度,并加强这方面的监管,以恢复资本市场的信心。

  该法案不仅适用于美国所有进行公开交易的公司,还适用于在美国证券交易所登记的非美国公司。也就是说,凡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都要受此法案约束。

  该法案的404号条款规定两个必备的内容:一是公司管理层要对公司内控和财务会计报表的制定和编制的有效性、真实性负责;二是必须聘请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内控和财务报表进行独立审计并出具审计结果。

  如果商业银行认识到,在证券市场上市仅是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阶段而不是最终目标,那么按照国际标准对国有银行进行审计,具有更深远、更实质的意义。因为从广义的公司治理看,商业银行业务运作涉及公众利益,必须增大透明度和提高公众监督的力度。

  前段时期,工商银行聘请普华永道对其内部治理进行诊断,并规划了“改革路线图”;这次工商银行对其资产真实性进行外部审计;下一步,他们还准备邀请国际著名机构,对其达到SOX404条款要求而进行准备工作提供协助。由此,可看出工商银行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透明度的决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