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度)海王星辰:创“百年老店”,非成就“百年老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实习生 徐卫文

  海王星辰昔日的功臣朱丹的退出,是无奈?是惋惜?难道离开就真的是失败者?而对于无数企业来说,是要一个“明星”总裁,还是要一个响亮的招牌?

  9月底,刚刚被全球知名投资公司高盛看中,获得4000万美元投资的海王星辰,传出了 高层变动的消息。海王星辰掌舵人朱丹已经辞职,朱丹个人所持有的海王星辰股份也以数千万元的价格被海王集团回购。就在外界为朱丹的“出局”、“下课”似乎心有不甘的时候,专研管理的学者则认为中国企业今后要避开“企业是自己的终身王国”的落后思想,才能真正融入全球化竞争。

  企业是商品,不是独立王国

  中山大学中外管理研究中心教授曾伟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企业引入外资后董事长退出这种情况,海王星辰并不是第一个例子,几年前的乐百氏也是很有影响力的例子。曾伟认为这类事件其实并不适宜以好或坏来简单判断,因为这其实是一单生意,要以经营者的投资与回报来衡量究竟是否划算。但曾伟认为目前社会上大多数人并不是以实际的经济收益来看一个经济事件。“首先,从退出本身看,中国传统观念认为,退出意味着在跟资本的较量过程中失败了。当初何伯权退出乐百氏后,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的。”

  那么,一般人为什么总觉得离开者即是失败者呢?曾伟分析认为在中国的许多创业者、老板或者老百姓的观念里,它们对创业的理解跟国外的成熟观念不大一样。中国人认为做一个企业就是把它做成一个孩子一样,企业是专属于自己的王国、地盘或者创造物,这种血缘关系、所有与被所有的关系是属于传统的落后的宗法概念,并不属于纯粹的经济所有权概念。“因此一旦失去企业,就是失去一个王国,而不是失去资本、财务。”而在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的理念里,“企业不仅做产品出来卖,甚至经常把企业自己当成产品来买卖。做到一定程度自己卖出去,或者有资本的话自己买其他的企业,包装一下又拿来卖。”曾伟认为其中最大的不同是:对西方国家来说,企业也是一个商品。但是我们中国人则认为企业生产出来的东西才是商品,企业并不是一个商品,企业只是自己的独立王国。所以,一旦失去企业,就像是失去了自己的家园一样。曾伟坦言这种以情感为主导,而不是以经济指标作依据的管理理念往往制约中国企业做大做强。

  朱丹退出也许是双赢

  曾伟分析海王星辰的退出事件,认为其实这是一种双赢。“在看待这件事情上我们不是看他离不离开,而是看他的得利。既然企业是一个商品,那么它的得失是可以衡量、可以量化的,如果朱丹觉得价位少,被迫卖了一个根本不合算的价格,就是输;如果朱丹觉得几千万赚大了,那就是一个赢家,这应该是以售价来衡量。但是,现在无论是舆论还是老百姓,不是以售价来衡量,不关心朱丹卖的几千万到底值不值,他们只关心朱丹的去留,这说明中国人对待企业的概念很落后,没有把企业当成商品,而是把企业当成一个地盘。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企业理念,落后的理念是从走或不走上看,而先进的理念是从价位上看。因此,只要朱丹认为几千万这个价位不错,就是双赢了。”

  “爱多”该出手时没出手

  曾伟坦言把企业完全看作自己的王国和领地,在这方面中国很多企业家犯了很不该犯的错,其中很多的是“该卖的时候没有卖掉”。“有时候不一定全部卖掉,可以融资让其他资本进入,也可以卖掉一部分股份,但是都没有在该卖的时候卖掉,等到最后总卖不出好的价钱,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曾伟举例中国曾叱咤一时的“爱多”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在‘爱多’这个品牌和市场都最鼎盛的时候,很多资本想进入,当时只要他肯让出一部分股份就能够得到大量的资金,他的品牌、租赁的起点都会很高,达到几百万、几千万。但是爱多从没有想过让资本进入,认为企业是不可能让别人染指的。”曾伟感叹,很多中国企业家愿意承认在企业最鼎盛时已经看到自己的管理极限,如果在这时把企业卖出去让别人打理或者让其他资本进入,带来新的管理思路,企业才会有大发展。“这是中国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胡志标当时清楚企业未来发展需要什么,自己该做什么的话,现在就不会走到这一地步。这种落后的农民意识,在很多中国企业身上都有明显的痕迹。”

  新管理模式让朱丹离开

  这次海王星辰事件,也有必然的因素。曾伟认为作为一个连锁企业,海王星辰最大的问题是管理问题,这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新课题。“连锁企业的团队建设、品牌复制和企业文化需要扎实的基础,并不只是挂个字号的事情。像郑州的‘亚西亚’,在郑州做得很成功,但是在全国的连锁店却以失败告终。”这说明企业的管理模式在一个区域内成功不代表在全国范围内能够成功进行复制,在复制时需要强大的文化同化力。“像麦当劳和肯德基的内部培训和麦当劳学院,尽量保持员工和管理的同一性,在同化上花了很大的心血,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曾伟认为高盛进入海王星辰后,出现朱丹引退的事件,可能是高盛看到了其中的管理难题。“虽然朱丹本身是一个很好的管理者,但是朱丹的工作理念和高盛的连锁经营模式或许产生冲突,连锁强调的是细节、复制和规范,这在文化上、理念上都有冲突,结果就只能是让朱丹离开。”

  虽然海王星辰在中国是医药连锁一块很好的牌子,但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它的管理模式不再产生作用,最终必须通过融资让其他资本进入或者让有丰富经验的人管理企业,使在管理、战略上发生根本性改变,企业才可能有大发展。同时也表明,中国企业的管理特别是连锁管理还有很多需要向国外企业学习的地方。“高盛注入的不应该只是资金,更重要的是注入新的管理模式。资金注入跟朱丹离不离开没有关系,但是注入新的管理模式朱丹就必须离开。”

  在曾伟的眼中,企业也可以是商品,也可以建一个,卖一个,反正为的是投资回报。有人也许会问,这个观点和企业家眼中的“百年老店”的美好理想是否相背离?曾伟对此认为,字号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肯定涉及到中国文化,它是跟人联系在一起的,而在西方人的经营理念里百年字号不一定跟人联系在一起,它指的是企业字号。“只要企业的品牌还在,不会有人留意其背后是谁在经营。就像可口可乐、麦当劳,大家只认识品牌本身,不了解老板姓甚名谁。”事件回放:

  海王星辰朱丹离职 高盛输血4000万美元

  刚刚被全球知名投资公司高盛看中的海王星辰传出了高层变动的消息。海王星辰总经理朱丹于9月19日辞职,空缺位置将由公司原副总钱舜尧暂时接替。不仅如此,消息人士称,朱丹个人所持有的海王星辰股份也以数千万元的价格被海王集团回购。而高盛与海王星辰的4000万美元合作资金将从下月起陆续到位。

  据了解,海王星辰成立于1995年,在过去9年中,海王星辰在朱丹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大型连锁公司,在深圳、广州、昆明、成都等城市开设了520家直营店,2003年营业额达到7亿元,门店数量和经营业绩在中国医药连锁企业中名列前茅。可以说,海王星辰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已深深打上朱丹的烙印。朱丹本人也凭借海王星辰的成功,成为医药零售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