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会领袖:惠东鞋业商会引导企业“二次创业”——惠东鞋业商会会长黄荣茂访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董月梅

  前年举办了第一届鞋文化节之后,今年10月,惠东县政府将举办第二届鞋文化节。已有23年历史的惠东鞋业近几年进入快速发展期,惠东鞋业商会秘书长黄荣茂针对惠东鞋业的历史和现状提出,惠东鞋业应向更高的层次发展,而不能原地扩张。他认为,当一个行业发展达到一定程度时,必须有一个新的增长点,有一个新的目标,才能引导行业及时进入更高 层次的发展。为此,他提出惠东鞋业“二次创业”的观点。正视问题

  从1981年惠东县黄埠镇出现第一家作坊式鞋厂后,惠东鞋业以迅猛发展的势头,很快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群。

  近年惠东鞋业呈快速发展之势,每年有100多家甚至数百家新的制鞋企业诞生,今年上半年出口与去年同比增长了49%。但一片繁荣之下,黄荣茂认为,惠东鞋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重大问题,需要认真解决。主要问题是: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过于密集;鞋企业之间的差距缩小,趋向产品雷同,同水平的重复生产;无证制鞋厂和鞋材厂大量出现;鞋业科技、设计、管理人才匮缺等等。

  黄荣茂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和发展,是惠东鞋业潜在的不可忽视的危机,也正是他提出“二次创业”需要摆脱的弱势。毕竟,惠东鞋业在23年中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生产体系,企业的综合实力增强,具备了“二次创业”发展的条件。“二次创业”

  黄荣茂认为,惠东鞋业“二次创业”发展,要以调整和优化结构,注重人才培养,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提高全行业的整体水平为重点,使惠东鞋业从数量主导型过渡到以质量、品种、出口、效益型为主导的“二次创业”发展阶段。

  要按国际游戏规则,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这就要求企业要转变市场观念,调整营销策略。为此,惠东鞋业要从全球布局来考虑“二次创业”发展规划,立足国内,放眼世界。依靠科技进步,联手打造惠东鞋区域品牌。

  惠东鞋业“二次创业”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全行业的整体素质。增强对外竞争力,联手打造驰名中外的惠东鞋区域品牌。桥梁作用

  政策扶持,为“二次创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当地政府要充分发挥惠东鞋业集群优势,推动鞋业进入“二次创业”发展。要针对鞋业当前存在生产秩序混乱、劳力紧缺等问题,进行行业整顿,加强劳务市场调节,开辟新的劳力资源。要适当提高上规模制鞋企业的比重。要关心支持鞋业商会的建设,充分发挥鞋业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树立鞋业商会的良好形象。

  鞋业商会正在努力创造必要的条件,联合各大企业进行“二次创业”,以抵御外来竞争,创造区域品牌。(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