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系列策划:企业文化 前线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企业之歌,打造民企凝聚力

  本报记者 施建 实习生 郭艳萍

  一首朗朗上口的企业歌曲,在企业文化中起着标志性的作用。正如广州市奋达音响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武所言,每当奥运健儿在赛场上获得金牌、国歌奏响之际,国人的自豪感和 荣誉感油然而生,优秀的企业歌曲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成为打造企业凝聚力的良好载体和润滑剂。

  企业推出自己的企业之歌并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流于形式,而是希望它能真正成为凝聚企业员工和合作伙伴的载体和纽带。很多企业有企业歌之后浪费资源,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唱下去。

  企业对企业歌曲都要求积极向上、健康,稍微传统正规,能体现企业的形象,与企业的经营理念一致。

  执行是关键“五年以下的企业靠老板,十年以下的企业靠团队,十年以上的企业则只有靠企业文化,”广州市奋达音响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武在接受《天下》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那种依靠当初的创业者的个人魅力拼天下的方法就不能适应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需要了,这时候,企业文化的优劣就成为企业创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奋达的天空/翱翔非凡的梦/阳光之下我们勇攀高峰……”肖武告诉记者,就在一个月之前,奋达筹划已久的企业之歌《奋达的天空》正式出笼。记者亲眼目睹了一次奋达员工集体引吭高歌的场景。曲调虽然并不复杂,但简洁、明快的音乐却被一帮着装整齐的奋达员工演绎得铿锵有力。

  事实上,企业拥有自己的企业歌曲并不算得是一件特别稀奇的事。据了解,国内部分地区还举办了企业歌曲方面的比赛,让不同企业的各具特色的企业歌曲比一高低。而对于国外的很多知名企业来说,企业也大多拥有自己的企业之歌。据了解,松下公司是日本第一家有公司歌曲的企业。公司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曾说:“这在西方人看来可能是愚蠢的,但在每天早晨八点钟时,全日本有八万七千人朗诵这个价值准则,并在一起唱公司歌曲,好像我们已经融为一体了。”

  肖武表示,企业推出自己的企业之歌并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流于形式,而是希望它能真正成为凝聚企业员工和合作伙伴的载体和纽带。很多企业有企业歌之后浪费资源,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唱下去。奋达企业在广播站、网站、《奋达缘》杂志上都有企业歌,都可以体现出奋达的企业文化形象。用企业歌去凝聚人、感染人、影响人、促进人,让企业文化吸引每一位员工,像一条绳子把大家串起来,使他们紧密团结一起,共撑企业这面大旗。可以说,企业歌就是企业凝聚力的载体。奋达企业员工在每天开早会时唱,搞活动时唱,这样来凝聚人心,形成外界对企业一致赞同的看法。对此,奋达有信心将企业歌持续地唱下去。唱响企业歌曲

  一位企业文化方面的研究专家对记者表示,企业之歌要强调企业的实用性,更要强调音乐的艺术性。企业之歌是一首歌曲,是歌就离不开“好唱、好听、好学”的规律。把企业精神与艺术性这两者结合好了,就会使企业之歌真正形成气候。

  企业歌曲创作者提出的一个最基本要求就是好学易唱,“两遍之内就可以学会”。但是,在当前的企业界,企业歌曲成为一个渐行渐进的话题时,部分企业虽然又是把企业歌曲拍成MTV,又是请知名歌手演唱,但有时候其投入和效果却很难相提并论。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企业的企业歌曲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立意缺乏高度,对企业文化认识肤浅;歌曲不够优美;歌词显得苍白、说教;创意水平低下,没有摆脱狭隘的广告追求。事实上,由产品营销到质量营销,再到文化营销,中国企业不断地自我提升。在一阵阵强劲的文化风潮中,企业歌曲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中国企业渴求通过文化找到最佳卖点。企业歌曲是企业文化营销生物链上的一个环节。从这个角度来看,既然是生物链就要求每一环都要发挥作用。

  当企业确立和决定了上马企业歌曲后,最后落实还是要靠准确的文化定位和企业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位企业负责宣传的主管曾发出这样的慨叹:“我们知道所花的钱一半是浪费了,但我们不知道是哪一 半。”

  在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机制下,有需求就有供给。因此,当企业歌曲逐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时候,一些专门为企业提供有关企业歌曲方面“一条龙”服务的企业也应运而生。歌唱企业精神

  北京万思鸿文化经纪有限公司总监赵德新在接受《天下》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歌曲的意义很广泛,主要在于企业内部对员工的影响,是企业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展现了企业的形象,增强了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团结了企业员工,对企业作用很大。

  据赵德新透露,目前委托该公司制作企业歌曲的客户有很多,各行各业的客户都有,主要包括企业、学校、电台等等。一般的流程是,制作企业歌时先进行词曲的创作,对企业提供的资料进行分析,根据企业特点、企业形象、企业文化来全面把握创作基调,反映企业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或者也可以和企业协商一致,根据企业具体要求来创作。其次,制定歌曲文案,进行各种预算,交给企业审批。让企业先对歌词审批,然后就歌曲征求企业的看法或意见。企业可以请知名的外界歌手,也可以在我们公司内部挑选一些专业性的歌手,或者不请歌手,就给企业员工唱也行。

  赵德新表示,通常来说,企业对企业歌曲都要求积极向上、健康,稍微传统正规,能体现企业的形象,与企业的经营理念一致。如果是网络公司、IT行业或电子科技企业则要求具有一定的时尚感。一般一首企业歌都要简洁明了、朗朗上口,时间在5分钟左右。

  评点:

  随着WTO的加入以及国内商业竞争的升级,中国企业的战略水平、管理水平和各种商业技能显然都需要再迈台阶。任何目光长远、胸怀远景的企业和企业家,则深知企业文化建设在商战中的不可或缺性。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意味着树立企业根本价值观、确立企业上下的行为规范,意味着加强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良性沟通与理解、增加企业的团队精神与凝聚力,意味着更好推广企业品牌、塑造企业良好形象。(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