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康VS高尔夫:“过劳”企业家,高球场上轻松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天工作11个小时,睡6.5个小时,一周只休息1天。单看这三个数据,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份怎样的高强度工作,不用惊讶,这正是中国企业家典型的生存状态。可不要只看到企业家们的人前风光,在这风光的背后,他们背负的压力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上要赡养父母,中要养活企业千百号人,下要抚养子女。

  今年春天发生的一连串企业家猝死事件,使人们将眼光再一次放在企业家“过劳”的 生活状态上。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今年5月份的调查显示,目前有高达90.6%的企业家处于不同程度的“过劳”状态。除了高强度的工作,无形的沉重精神压力更是造成企业家“过劳”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经营自己的事业的同时,如何经营自己的健康也就成了企业家考虑的“课题”。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选择打高尔夫作为自己的减压方式,原因无它,高尔夫绝对是最符合企业家身份的运动。最亲近大自然的运动

  每天不是坐在高层写字楼中,就是在空中当“飞人”的企业家们,与大自然的距离不是普通的远。而要想身体健康,大自然和运动能给予的力量是最大的。而高尔夫恰恰具备了这两个最能决定健康的因素。去高尔夫球场,放眼望去的一片绿色是给心灵最好的放松。一场四五个小时的球打下来,就表示着同时散了五六公里的步,又好好地沐了一场阳光浴,呼吸了最新鲜的空气,养生之道显而易见。

  企业家们去打高尔夫,大可放下平时对自己的高要求高标准,毕竟企业管理者的时间是个稀缺资源,花大量时间练习去提高球技,是一件过度奢侈而不太现实的事情。在球场上有意识地以低标准要求自己,保持放松的状态,才是企业家以高尔夫促健康的运动主旨。如果不经意间,球技有不小的进步,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企业家大多讲究实际,那也不妨来琢磨琢磨打高尔夫究竟对健康有哪些具体的帮助:挥杆可以加强体质,增强上肢、下肢及腰腹的力量,提高协调性和耐久力;果岭上的短杆推击,要求认真把握角度的精准,可以促进身体的平衡。但若是以企业家的生活状态为出发点,高尔夫对锻炼身体的具体帮助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反而它能带给企业家亲近大自然的感受,运动中平和、放松的心态才是最贴近他们的健康要求。拒绝把高尔夫功利化

  现在约客户在球场上谈生意似乎成了一种潮流。不少人相信,能够在商业高尔夫圈子里如鱼得水,对于自己的事业绝对是一件有益的好事。在人际关系仍散发巨大能量的中国社会,这话确实没错。但是如果冲着这一点去打高尔夫,那么这个运动就偏离了健康目的的轨道了。

  球场虽然是一个有利于沟通的地方,但如果把生意谈到了球场上,这种庸俗的功利主义未免有煞风景。而且在打球的同时,心头还挂念着生意、事业,那绝对不是养生之道。因此,球场上的交流应该是非商业层面上的相互了解,轻松的聊天也有助于身心放松。

  在中国,高尔夫几乎被升华为一种“神话般的运动”——既可自我熏陶出“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博大内涵,又可训练自己将心力集中于小白球之一点的专注精神。这种说法即使有点夸张,但也绝对是有其道理的。但千万不要把打高尔夫的目的放此之上。若打球的时候,还在心里把高尔夫视为“企业家的训练场”,那还是不要打的好,毕竟打高尔夫还是要付出一些体力的,若还要硬生生地让自己“心累”,那和平时的工作“搏杀”有什么区别呢?

  因此,在高球场上,企业家最好抛开所有杂念,以如同赏花遛鸟的闲情逸致,轻松地挥杆,享受大自然的悠闲与雅趣,与大自然一起以同样的节奏呼吸。若你想完完全全地把过于劳累的身体放松下来,你可以选择随意地打上几杆这种轻松的方式,不去刻意追求是否打完一整场球,以最让自己舒服的身体状态为限;若你想发泄掉积压一段时间的过重精神负担,你可以选择打完一场球,痛快淋漓地流汗,而又不至于让自己累到瘫。这种高尔夫球场上特有的养生之道,对于有“企业家综合症”的企业家们来说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陈张莹)(蕥 嬉/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