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心“洋理财”风险陡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49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五个月前,在香港花旗集团个人银行工作人员长达半年的劝说下,上海的张先生把17万美元存到了香港花旗集团个人银行的账号上,并接受了花旗为其提供的个人理财服务。

  从张先生提供的花旗寄来的账单、合同看,花旗为张透支购买了3万股NOKIA期权。但花旗至今没有解释该股票英文名称的确切意义和与其对应的是怎样的实股。

  该期权为屏障式卖出期权,场外柜台交易(OTC)证券产品,期限为半年。由于场外柜台交易市场基本处于较为松散的柜台交易状况,因此在发行价格、股票流通性以及风险方面,明显不如NASDAQ。

  花旗是这样描述张先生所购买的这款期权产品的:该期权的执行价是16.264美元,屏障价为17.976美元。期权的卖方为客户(张先生),买方为香港花旗集团。

  客户一旦进入这笔交易,就会收到花旗支付给客户的期权协议费用7447美元,这也是张先生的实际收益数。

  从期权合同成立之日起到期权合同终止日(包括合同终止日),如果交易日内,该期权对应的股票(NOKIA)价格达到或者超过屏障价17.976美元,那么期权合同结束,客户将得到期权协议费用7447美元。

  如果在期权未到期的这段时间内,期权对应的股价从未达到或超过屏障价,并且期权合同终止日的股价低于执行价16.264美元,那么客户仍须以16.264价格买入该期权。即如果期权结束日的NOKIA股价为11.89美元,花旗仍将有权按16.264美元的价格卖给客户3万股NOKIA股票,客户将因此损失每股4.37美元,或共损失131220.00美元。

  但在这几个月时间内,张先生根本不知道该期权对应的股票价格以及变动情况,只是香港花旗集团个人银行的工作人员不断地告诉他股价下跌。结果期权交易开始日——4月7日,张的账户上约有18万美元,期权对应的股价为16.264美元。到7月底,股价一直下跌至10美元左右,张被迫结账退场。此时,他的账户里只剩下约7万美元,共计损失近12万美元左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