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关视角:公关在整合传播中的7大绝招(I)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前不久,一本《公关第一,广告第二》让传播界沸沸扬扬,各路精英各抒己见,众说纷纭。其中,奥美整合传播集团就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整合传播才是问题的关键。

  至于整合传播的来源,则与社会高速发展脱不了干系。随着社会的进步,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而消费者接触的信息源也越来越复杂。如果上世纪80年代可以靠广告打天下的话,今时今日的消费者已经不是因一个电视广告、一张海报就可以让他 们乖乖掏出钱包。在这种情况下,品牌要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占一席之地,就要通过不同的渠道,利用不同的传播工具,把自己想要说的话有效地告诉消费者。所以,所谓的整合传播,就是在确定了目标消费群和需要向消费群传递的信息之下,分别利用广告、公关、直效行销、促销等手段,通过每一个接触点与消费者产生联系以建立品牌。在整合传播之下,身在其中的人们难免会有疑问:每一种传播工具之间的区别何在?各自所扮演的角色有何异同?站在整合传播的高度,如何搭配运用这些传播工具?在这里,且不就广告、直销行销等方面赘述,而将针对公关在整合传播中的7大“绝招”与诸位分享。

  绝招一:教育消费者

  消费者每接受一样新事物都需要时间。从不了解到认知,从认知到存疑,从存疑到认同,从认同到喜爱,从喜爱到购买的过程中,总需要一股外力推动消费者一把,这时候,公关就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举例说,今天你若在办公楼的白领中一扎堆,问“你知道电子商务吗?”保准被人翻白眼:是啊,今天谁还不知道“电子商务”呢。而在“电子商务”的概念下,最大的赢家是谁?IBM。没错,IBM作为行业的领导者,若干年前就已经意识到“e-business电子商务”将是未来商界发展的趋势。而作为领导者,有条件而且有必要把这一前瞻性的概念介绍给消费者,一来树立行业的龙头地位,二来也为未来的商机铺路。在这个策略下,IBM首先在媒体上展开预热概念的动作。从“电子商务”的诞生、应用,到未来发展趋势云云,更赢得不少行业专家为“电子商务”这个先进的理念作出充分肯定。这样一来,消费者在“电子商务”正式推出之前就已经有所了解,更有所期待,等正式上市之时消费者更是趋之若鹜。

  小结言之,公关的教育功能通常在需要推出一个对消费者而言完全陌生的全新概念时应用,往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绝招二:保护品牌

  很高兴看到的是,在今天,危机管理和危机公关已经较前几年为更多人所了解和重视。诚然,当今企业和品牌面对的潜在危机越来越多,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从产品质量到劳工纠纷,从自然灾害到人为恐怖事件,企业的忧患意识必不可少。公关在这个境况下成为了预防和解决危机的有效武器。一般来讲,公关在处理危机的整个操作在于:危机发生前识别与指出潜在的危机所在;针对潜在的议题和危机作好准备,比如未雨绸缪制订危机手册,进行实战操练等等;在危机不幸发生的时候协助企业和品牌渡过难关,处理来自外部和内部的舆论压力;而在危机过后总结教训,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也尽量灭绝其他危机的苗头。面对危机,诚信最重要,公关可以帮助企业和品牌在恢复外界信心上发挥有效的作用。以上暂且介绍公关在整合传播中的两大“绝招”,下期将继续就其它5大“招数”与各位分享。

  奥美公共关系国际集团广州分公司顾问 陈依依(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