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亿社会资本苦候医改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0: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医院改制,民营化大潮涌动

  做房地产的、做金融的、做服务业的都想在医疗方面实现多元化,甚至国有医院里的医生也想下海当一回老板。民营医院在市场上立足,更多的是小角度切入,与大型公立医院 形成错位竞争。

  节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场中美医院管理论坛,台下几乎座无虚席。来听讲的竟有不少是公立大医院的骨干医生。一位到会的人士两年前还是广州某三甲医院神经科的知名教授,现在已经是某民营医院的院长,对“医生进修医院管理课”他谈得非常直接:“医院民营化大潮涌动,社会资本对这块的关注越来越大,而有技术优势的‘名医’也在期待自己当老板,自己管理医院的一天。”

  大潮涌动

  作出这样的判断自然有一定的依据:北京新兴医院公转民营后以大量的广告营销走入市场;广州石化医院作为广东首个企业医院民营化后,正在从150个床位的小医院向黄埔区第一大医院的目标进发。政策上也正在放开,2000年,国家已推出医院分类管理政策,把原有的医院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可以说这是民营医院的一张重要的“准生证”。今年,《医院体制改革指导意见》酝酿出台,将进一步从政策上细分政府和社会资金如何办非营利性医院与营利性医院。

  作为民营医院的负责人,广州长安医院院长郭炳立就称:“民营医院越来越多,最先感觉竞争压力的反而是市场上已开业的民营医院。”郭炳立称,虽然长安医院是广州最早拿到医保定点资格的民营医院,这在市场竞争上有较大优势。但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目前最大的差异在于服务,这种优势不可能一天天持续不变。如果公立医院改制,那么职工的服务观念也会适应市场发生转变,那么民营医院所依赖的服务优势将不复存在,而医院的发展更需要高质量的硬件设施,比如先进的设备和高技术的人才,民营医院在这些因素上将会感到很大的竞争压力。

  非营利:民营医院之诱惑

  深圳博爱医疗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医疗集团之一,拥有深圳博爱医院、上海仁爱医院、广州长安医院等30多家大型医疗机构。林志程是该集团创办人之一,他坦言集团这些年的医院投资经验丰富,但对于投资形式,其实有两难的选择。其中的关键是政府对非营利与营利性医院的政策差异。“按规定,非营利医院可以享受免税待遇,而营利医院在国家政策层面上只有3年免税的优惠政策。”由于政府部门对3年免税政策的模糊理解,执行时从医院报建起计3年,还是试业起计3年,又或是正式营业起计3年,这些都不具体。这是投资方考虑的一个问题。林志程称,“营利医院除了免税优惠外,与其它企业一样要支付企业所得税,每年都是个不小的数目。医院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观上肯定不愿意把发展资金腾出一部分来纳税。”“不是说非营利的就不赚钱,只是说今天投资了100万,但在8到10年内就不打算取回本钱,赚了1000万就买回1000万的设备,让医院自我发展,自我壮大。”从经济的角度和医院发展的角度看,民营医院都削尖了脑袋往非营利医院方向挤。然而,《关于城镇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城镇个体诊所、私立医院、股份合作制和中外合资医疗机构一般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虽然政策中用了“一般”这个词,然而执行起来,有关部门似乎更愿意理解成“民营医院一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林志程称博爱医疗集团在深圳、广州也办了营利性的医院,税收的负担比较重。

  改制:社会资本迂回战术

  林志程称,由于原来公立医院冗员多,往往是在职与退休人数1:1,员工补偿费动不动就上千万,而且留下来的员工工作理念的改变也是件头痛的事情,所以改制一所公立医院,难度往往比新建一所医院更大。于是,投资方在投资时,在投资形式的选择上颇伤脑筋。

  除了税收的优惠,医保定点也是民营医院梦寐以求的待遇。据统计,上海1700万常住人口中,约有1000万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民营医院因为没有医保定点资格只能为剩下的700万人服务,而且这700万人同时也是国有医院争夺的对象。大多数原公立医院都有“非营利医院”和“医保定点”这两块牌子,而目前并没有相关政策硬性规定国有医院通过以上方式转化成民营医院后一定要转为营利性医院。虽然转制的困难不比新建一所医院小,但托管、参股、兼并成为许多社会资本迂回进入国有医院取得非营利性医院资格的方式。

  博爱集团两年前曾收购南昌市第五人民医院,其中医院的老牌子也是当时很看重的一项资产。“我们千方百计保留这块招牌,当地老百姓看到‘人民’两个字,才觉得是可靠的,才敢进来。”在老百姓对民营医院的偏见完全消除前,改制也是一种适应时势的有效运作模式。

  集团发展胜算机会大

  面对中国计划经济最后一个堡垒,市场的积极性可想而知,曾有数据称有200亿元社会资本等候在医改大门之外。做房地产的、做金融的、做服务业的都想在医疗方面实现多元化,甚至国有医院里的医生也想下海当一回老板。

  吴医生是下海医生的一个典型例子。吴从广州市某三甲大医院跳槽出来,4年前下海开办了一所小型的专科医院,当时赚了第一桶金。第3年,吴筹集了400万左右的资金,在一个大型住宅区开了另一间较大规模、装修一流的社区医院。然而,由于经营成本高,客源不足,现在经营情况并不理想。行内人士称,一个下海的医生做好一家医院不太难,然而,与其它产业的资源配置规律一样,要连锁发展,集团式投资胜算机会大得多。

  林志程也认同以上观点,他认为未来医疗产业的竞争也离不开科技的竞争,谁引进的设备先进,谁就能把握市场先机。由于医疗设备的投入花费不菲,日新月异的技术更新要有阶梯式的医疗实体去承接才能把资源最大化。“比如,做近视恢复治疗的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博爱集团已经引进3台,现在还在不断引进。在这个过程中,第一线的医院永远能保证使用最先进的设备,相对落后的设备用到二线医院。二线医院淘汰的用到三线医院中去。这样,集团投资的医院在每个不同层次的地区都可以保证能使用最先进的技术,也就是保持了最强的竞争实力。”

  小角度切入路径

  民营医院在市场上立足,更多的是小角度切入,与大型公立医院形成错位竞争。深圳博爱集团在上海和深圳分别办了一个五官科医院,经营主要都是大专科小综合。林志程总结博爱集团的成功经验是:“规模不太大的医院一定要提高医疗质量,想在医疗市场上做,就得把某几个专科先做好,全体是很难一起上来的,小专科凑在一起不就成了一个大医院了。”他认为,这应该是目前民营医院的发展模式。

  九成资源集中公立医院

  统计资料表明,截至2003年,我国共有医院15200多家,其中营利性的医院有600多家,占3.9%,有些地方甚至连一所营利性医院都没有,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市场需求。另外,在全国医院总床位数中,营利性医院仅占1.4%。

  从我国医院的产权构成来看,有国有独资医院、集体医院、股份制医院、股份合作制医院、中外合资医院、私有医院等,但目前90%以上的医院资源还是集中在公立医院,资源配置不合理。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