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电子产业进入战国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9:52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汽车电子市场明年有望突破1050亿元,这将成为众人争夺的香饽饽

  伴随着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汽车电子产业在中国也进入到一个跳跃式增长期。现在北京、天津、深圳、长春、上海等地无不对汽车电子行业虎视眈眈,深圳市发改局编制的《深圳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规划》不久前更是通过专家评审,声称要在该领域大展拳脚。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汽车电子行业却面临着诸多尴尬。

  今年汽车电子市场将达760亿元

  汽车电子产业的蛋糕到底有多大?据长期从事汽车电子产品研究的赛迪高级顾问李东宏介绍,2003年我国市场上共销售汽车电子产品2488万套,销售额突破300亿元,与2002年相比,分别增长33.7%和41.5%,数量和价格同时增长。

  据预计,今年我国汽车电子产品需求额将达760亿元的规模,明年有望突破1050亿元。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将保持一个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博士龚进峰认为,汽车70%的创新来自汽车电子。在国外每辆新车上的汽车电子支出占整车平均价值的26.2%,而我国每辆车上电子产品支出仅为7%左右。越是高档车,电子化趋势越明显,甚至超出造车成本的一半以上。

  深圳图谋汽车电子重镇

  事实上,各地对汽车电子都开始重视起来。单单深圳一地就已聚集了上百家的汽车电子企业。“深圳提出发展汽车电子产业是适时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委副主任荣惠康表示,“比较起来,深圳具有明显的优势。”他认为在工业基础、信息技术基础、人才、与香港的特殊地理位置及经贸关系上深圳表现出独特的优势。

  “我们的产品已经投放市场两个多月了,没有做任何宣传,但销售形势非常乐观。”深圳市联合里程科技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杜津宁向记者介绍。杜所在的这家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一种为车主提供即时车况检测的汽车电子类产品。

  “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国内还没有同类的竞争对手。”杜对所生产的名为“车e通”的汽车检测产品前景极为看好,“到明年年底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计划销售1万台。”

  杜津宁向记者分析,2003年我国汽车产量突破了400万辆,而预计2005年需求量将超过550万辆。1万台的销量意味着只要1/550的新车购买者配备这种装置,加上奇瑞等整车厂商抛过来的橄榄枝,汽车电子产品的市场前景无限。

  国内汽车电子业面临尴尬

  但是中国汽车电子行业核心技术落后,产品单一、应用层次低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清华大学汽车电子专家袁大宏教授表示,目前国内涉足汽车电子的企业超过1000家,但多数从事的是附加值低的产品生产,如汽车音响、车载电话等门槛低的领域。在底盘电子控制系统、动力传动系统、车身电子系统等利润空间较大的领域里,都是国外厂商把持着绝对的市场份额。有数据显示,国内汽车电子市场70%以上份额都为国外企业所把持。即使是把合资的汽车电子企业算上,国内企业在汽车电子领域所占份额也超不过30%.深圳航盛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杨洪告诉记者,汽车电子在技术上开发难度大、开发周期长,需要进行大量的试验,开发初期投入的资金多,特别是如今市场上面对的都是国外实力强大的跨国汽车电子公司,加上国内电子行业对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所知不多,先天不足加上后天“营养”不足,这些都会影响国内汽车电子产业化进程。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