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上市公司中报专题 > 正文
 

深交所中报事后审查发现四大问题困扰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0: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委托理财、诉讼仲裁风险等问题情况严重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宏 发自上海

  在9月底完成的2004年半年报事后审查,再度暴露了上市公司日常运作存在的问题。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对外公布的情况,在其对上市公司2004年半年报事后审查中发现,上市公司在运作中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比较严重、违规担保情况依然严重、部分公司委托理财损失严重、诉讼仲裁风险有所增加等问题。

  此外,披露信息更充分、更完整;半年报编制质量有所提高;业绩预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不断增强;披露的均衡性进一步提高等情况,被认为是2004年半年报披露的主要特点。

  关联方占用

  关联方占用资金显然仍是困扰上市公司的重要问题,特别是本次半年报加强关联方信息披露之后,这个情况表现得更加突出。

  据深交所统计,2004年上半年深市505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25家上市公司存在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现象,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4.55%。报告期内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发生额高达288亿元,期末占用余额368亿元。其中ST公司(含*ST)合计提供资金余额为119.32亿元,占总余额的32.37%。同时,占用金额前20名公司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发生额和余额合计分别占到相关总指标的73.27%和53.31%。

  违规担保情况依然严重。深市505家上市公司中涉及担保的公司311家,担保总额达42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总额为131亿元,比年初的109.04亿元上升了20.10%。逾期担保余额为113亿元,比年初的72亿元增长了57.62%。大部分违规担保集中于10家公司,占到违规担保总额的71.57%,其中又有7家属于ST或者*ST公司。

  委托理财

  部分公司委托理财造成的损失严重。2004年半年报显示,505家上市公司中有32家公司涉及委托理财,本期新增委托理财金额74500万元,收回委托理财94966.52万元,期末委托理财余额为179213.48万元。

  据统计,上市公司逾期未收回的委托理财本金和收益累计额为41011.3万元。上述32家委托理财公司中只有8家公司有收益,共计1069万元;有5家公司因为委托理财计提12431万元的减值准备;其余公司均无收益。

  此外,上市公司的诉讼仲裁风险有所增加。在已经披露半年度报告的505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44家公司披露诉讼仲裁事项,公司涉讼比例为28.51%。这144家公司涉讼金额共69亿元,比2003年增加13%。平均每家涉讼金额比2003年增加22%,达到了4791万元。144家涉讼公司计提的预计负债为30亿元,占涉讼金额的43%。

  而为了进行2004年半年报的事后审查工作,深交所截至9月29日共向上市公司发出半年报问询函212份,47家公司根据要求发布了补充或更正公告。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深交所中报事后审查发现四大问题困扰上市公司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