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月大限能否挽救尤科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4:38 北京现代商报

  因俄罗斯方面没有就中国提前支付运费和关税的请求作出回应,尤科斯公司恢复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计划失败。同时,俄政府部门向尤科斯下达了3个月的“最后通牒”,敦促其在大限来临之前还清拖欠的国家税款。

  据法新社消息,俄罗斯官员日前表示,再给尤科斯公司主要产品部门3个月的时间筹措资金,否则这个已经伤痕累累的石油大亨将难逃倾塌的命运。而尤科斯公司主席格拉申科则 表示,公司能够在2005年末之前还清其所有拖欠税款以避免破产,政府如此紧逼的意图旨在收回公司的所有权。

  西方分析师认为,3个月的期限并不能成为使尤科斯扭转乾坤的救命稻草,至多能够减缓公司衰败的步伐。尤科斯这个石油巨头昔日一度是西方资本青睐的宠儿,至今仍占据着全世界2%的石油供应,差不多相当于伊拉克的供应总量。

  在尤科斯资金吃紧的形势下,与中国的石油交易本来可以为其带来些许转机,但这桩一波三折的石油出口交易失败又为公司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事实上,尤科斯目前的石油出口已成为一柄双刃剑,不但关系着尤科斯公司的兴衰成败,同时制约着中国等长期同尤科斯进行合作的石油进口国。由于地理位置毗邻,我国从尤科斯进口石油成本大大降低,因此对其有一定的依存度。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尤科斯未能在三月大限来临之前缴清欠款,恐怕难逃被收归国有的命运。据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指出,如果俄政府能如期收回尤科斯主要的原油生产单位来偿还其拖欠的国家税款,而后再将其出售给俄罗斯的国有企业,那么政府控制的石油生产份额就会上升至18%。商报记者沈衍琪J020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