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网络银行的发展正面临五大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工人日报》报道,《电子签名法》的即将实施,使电子商务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网络银行技术、CA认证、社会征信体系、安全问题等这些曾经被视为困扰网络银行在中国发展的旧问题依然没有在技术上得到突破,国内网络银行的发展正面临五大瓶颈。

  一是网络经济市场需求不足,交易规模小,效益差。中国的许多传统产业如家电、纺织、化工、汽车、石油、房地产等都已开始引入电子商务,但规模和效益还微不足道。

  二是市场文化尚不适应,网上交易的观念和习惯还有相当差距。网络经济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网络银行的问题。首先,货币、交易场所、交易手段以及交易对象的虚拟化是网络经济的优点,但同时也是弱点。客户对网上交易是否货真价实心存疑虑,数字化、虚拟化交易要让人们从心理上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其次,居民总体收入偏低、上网费用较高等导致网上客户层面较为狭窄,数量较少。第三,人们的观念及素质还跟不上网络技术的发展。网上交易不仅需要网络终端设备的普及,还需要参与者对电子商务及网络技术的熟练掌握和运用,而这几方面中国都存在相当的差距。第四,由于各方面条件还很不成熟,使投入在短期内不可能带来回报。因此,一些商业银行抱着等待、观望的态度。

  三是信用机制不健全,市场环境不完善。个人信用联合征信制度在西方国家已有150年的历史,而中国才在上海进行试点。中国的信用体系发育程度低,许多企业不愿采取客户提出的信用结算交易方式,而是向现金交易、以货易货等更原始的方式退化发展。互联网具有充分开放、管理松散和不设防护等特点,网上交易、支付的双方互不见面,交易的真实性不容易考察和验证,对社会信用的高要求迫使中国应尽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以支持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其次,在网络经济中,获取信息的速度和对信息的优化配置将成为银行信用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商业银行网上支付系统各自为政,企业及个人客户资信零散不全,有关信息资源不能共享,其整体优势没有显现出来。第三,海关、税务、交通等电子支付相关部门的网络化水平未能与银行网络化配套,制约了网上银行业务的发展。

  四是金融业的网络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就目前国内网上银行业务的基础环境来看,由于基础设施落后造成资金在线支付的滞后,部分客户在网上交易时仍不得不采用“网上订购,网下支付”的办法。虽然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都建立起自己的网站,但在网站的构架和服务内容上,仍然离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的要求有很大的距离。资金、人员等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银行与高新技术产业结合不紧密,造成网络金融市场规模小、技术水平低,覆盖面小,基本上还停留在传统业务的电脑化上。同时,商业银行乃至整个金融业的网络建设缺乏整体规划,使用的软、硬件缺乏统一的标准,更谈不上拥有完整、综合的网上信息系统。

  五是网上认证系统不完善不统一。同银行信用卡的情况相似,中国金融认证中心颁发的电子证书仍然有各自为政、交叉混乱的缺陷,身份认证系统不完善不统一,认证作用只是保证一对一的网上交易安全可信,而不能保证多家统一联网交易的便利。在支付安全系统方面,招商银行网上交易中的货币支付是通过该行“一网通”网络支付系统实现的,该支付系统采用业务及网上通讯协议即SSL技术双重安全机制;建设银行采用给客户发放认证卡的方式;中国银行在个人支付方面采用SET协议进行安全控制,而在对企业认证方面则采用SSL协议。商业银行之间使用的安全协议各不相同,既造成劳动的重复低效以及人力物力的浪费,也影响网上银行的服务效率。

  业内专家分析,入世后金融开放时间表对中国传统银行业将会带来严重的冲击,以新技术加快银行业的改造是应对冲击的重要举措之一。因此,有权威人士呼吁,网上银行是银行经营中的新一轮变革,对国际所有传统银行机构都产生了巨大的震荡,中国银行业应该充分利用后起者优势,在直面挑战的同时,做好一切技术、文化、法律环境的准备,去迎接一次新的网络盛宴。(蒋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