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专家称政府应建信息发布预测系统以避民工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针对目前东南沿海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出现的用工短缺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唐忠教授建议政府应建立和完善农民工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预测系统来避免类似现象的再次出现。

  唐忠表示,面对现在部分行业的“民工荒”问题,政府首先考虑的应是制定规则,完善市场机制,让工资协议在公平、透明的条件下达成,同时必要时可干预市场,即确立最 低的工资标准。

  此外,政府应着手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劳动力供求信息网络。这样,当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出现用工短缺时,政府可以及时发布信息,帮助劳动力合理、有序地转移。

  唐忠同时建议,企业可以考虑通过提高技术含量来降低劳动力成本,但是那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还是应该考虑如何善待工人,留住工人。可以适当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水平,适当降低农民工的劳动强度,给他们提供应有的劳动保障。不可再走“简单利用,忽视培养”的老路。(朱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