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专家指出今后几个月中国的粮价将会稳中缓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粮食价格经过几年的负数运行,从去年开始止负转正并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迅速加快。专家指出,今后几个月,粮价的基本趋势是稳中缓降。

  去年粮价增幅为2.3%,今年第1季度达20.1%。今年8月份增幅为31.8%,分别超过去年平均和今年第1季度29.5和11.7个百分点。尤其是籼稻和粳稻的价格,今年1至8月分别上涨了 42.3%和46.6%,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高41.7和47.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分别上涨48.1%和52.1%,增幅比去年同期分别高47.3和51.3个百分点。

  面对粮价上涨幅度加快的趋势,国家统计局景气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张海旺及研究人员席念霞表示,今年后几个月,粮价的基本趋势是稳中缓降。在谈到具体原因时,张海旺说:一是8月份与上月相比,除小麦外的其它主要粮食价格小幅下降,如籼稻、粳稻和玉米、大豆价格分别下降1.6%、0.6%和1.0%、0.1%。二是随着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进一步恢复性增长,粮食供给总量将相应增加,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三是在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增长中,翘尾因素为3.7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仅为1.6个百分点。由于今后翘尾因素的明显减弱,粮价增速也将随之减慢。

  专家指出,上半年的粮价上涨对国民经济也有其积极的作用,一是有利于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扭转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二是有利于粮食生产恢复性增长;三是有利于农民收入增长出现重要转机;四是有利于农副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等效益的提高。(方烨、李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