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州羔羊的欧洲生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温州与埃尔切面对面

    就在记者发稿时,西班牙马德里正在准备一场当地人声援埃尔切人所举行的游行;而另一边,西班牙的华人也在准备一场保卫华商的游行抗议。

    事态似乎并不会就此平息,实际上,更为令人担忧的是,在欧洲, 尤其是西欧,这样的华人与当地人的冲突是否还会继续甚至升级。

    欧洲当地人对华人社区环境不满意已经不是一日之寒,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在西欧,越来越多的西欧小业主式商业,感受到了来自华商的经济冲击。埃尔切鞋商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大批小商品市场都在等待或正在受到来自中国,尤其是来自温州的冲击。

    有史记载的最早一批移居西欧的中国人,应该是1700年代初的福建莆田人、浙江青田人。

    而到欧洲的华人,与其他地区的华侨相比,命运显得不如人意。最早到欧洲的华人,大多为远洋轮船的船员以及“边缘人”。上世纪初,开始有大批中国契约劳工进入欧洲,其中最大的一批即来自青田,人数约2000人。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契约劳工进入欧洲(主要为法、英两国)的已达14万。大战结束后,有3000名华人躲过了战后的遣返,定居欧洲。

    此后,即有大批华人涌向欧洲淘金,他们的线路一般有两条:一条是穿越西伯利亚和欧洲大陆,如当年许多青田人便是凭着石雕技能,沿路边走边做些石雕小生意谋生。一路走来,需要花费两三年。另一条是海路。当时一些温州人坐船到上海,然后花钱买个护照和船票,乘坐外国客船横渡南中国海、印度洋和地中海,进入欧洲。据统计,到1928年,便有五六百个青田人住在巴黎,另有大约2万个青田人散落在欧洲的米兰、柏林、汉堡、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马赛等地。

    这些侨民进入欧洲,有通过合法途径(以亲人移民为主),但更多的是通过非法途径,其比例约为1:3。1980年代初,一些旅欧华人采用经济担保书和信函邀请国内亲朋出国旅游,然后滞留不归,但这一方法很快被当地政府控制。后来便采用去别国旅游或经商,再转道欧洲滞留。不过,最多的还是通过蛇头进入欧洲。以早年到达欧洲的华人为“星星之火”,这种“滚雪球”式移民,使欧洲的中国移民越来越多。这些集聚者主要来自温州,具体在温州的瑞安丽岙镇、文成县玉壶镇、永嘉县七都镇和桥头镇、温州市区,以及青田县。

    一般来讲,这些华人进入欧洲后,从小商小贩干起,然后开店,或办工场。但除了餐饮业之外,华人始终没有在当地的其他经济领域占据过重要地位。但这些早期的温州移民,为后来的温州人的生存和发展编织了一张相对独立的社会关系网络。

    对于那些“非法移民”的华人,生存无疑是第一位的。所以,这些新华人移民在生活和事业上基本要经历这样的三部曲:打黑工、当雇工,然后雇雇工(即当老板)。偷渡者没有合法身份,又不懂外语,要生活下去,惟一的方法就是在温州人聚集形成的族内社会网络下打黑工———而雇佣他们的就是那些先期到达、现已办工场、开商店的温州人。

    西班牙纪录片《沉默的羔羊》中,从“蛇头”到“小蛇”,从“黑人”、“黑工”、“黑店”,到“过期食品风波”,直至大规模“查封车衣厂事件”,都是华人在欧洲生活状态的比较真实的写照。

    不仅如此,这些移民家族中,所有第一代侨民基本上都不会当地语言,即使到了第二代、第三代,也基本上只生活在华人的社区圈中,所以多年以来,这些华侨华人始终未能融入当地社会。欧洲一些媒体评论到,华人社会是“封闭的社会,我们找不到了望他们的窗口”;而华侨华人则抱怨:“我们找不到进入这个社会的大门。”

    1980年代末,大批以温州人为主的华人把生意做到了前苏联和东欧各国,至今,仍有相当多的温州华人在这些地区经商。而东欧的小商品贸易,以及西欧温州华人集聚性的日渐增强,令到温州人的小商品贸易终于在发达的西欧也被逐渐激活。

    现时的西欧,越来越多的华人正在把中国小商品贸易做大。一方面,他们将中国的商品直接运到欧洲国家开店销售,另一方面又采用1980年代在温州的“前店后厂”形式发展小商品经营。这些温州商人不仅有勤劳与智慧的头脑,更有大量欧洲人所无法竞争的低价“黑工”,所以他们的商品成本有着极大优势。

    一位旅欧的温州商人说,温州人的这种商业方式,在低端市场,对欧洲商人来说,它具有摧枯拉朽的力量。

    西班牙的埃尔切市,这个只有20多万人口的鞋都,是欧洲鞋业的生产、批发中心之一。温州人正是看中此地的“经济环境”,而温州鞋的迅速兴旺,所引起的连锁反应是可想而知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