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放天空”下 快递巨头的上海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2004年,中国在航权问题上开放的步伐甚至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在航空货运方面尤其明显。自6月中旬中美航权谈判尘埃落定之后,近日,美国交通部又初步同意四家航空公司增加航班的申请。包括联邦快递(FedEx)和联合包裹(UPS)的航线申请。此外,2005年,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外资物流商有望在中国独资。

    中国“天空开放”和市场开放的大势,再次提升了国际快递巨头在 中国的竞争,而各家的矛头都无一例外地首先指向上海。

    欲霸中国先取上海

    9月10日,欧洲最大的快递公司TNT(天地快运)“迁都”谋变——把中国区总部从北京迁到上海。TNT首席执行官彼得·贝克在上海宣布,未来几年,TNT计划对中国市场增加投资2亿欧元。主要用于上海总部的建设、人力资源的投资,如未来TNT将派150名高级的经理到中国来,以及市场推广等。

    TNT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肯·迈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是首屈一指的商业型城市,是目前国内制造业最大的一个核心基地,也在迅速成长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物流枢纽,对于亚洲来说,上海能很便捷地连接东京,或者汉城。他还强调,上海不仅是中国的商业中心,也是中国以外国家的商业中心。

    同时,另外两家快递巨头,选择上海作为其亚太地区枢纽的用心也很明显。

    8月底,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透露,10月份将在中国设立独立的业务分区。这是联邦快递在亚太地区设立的第一个独立业务分区。该分区不但负责快递、航空货运,还要涉足物流业务。分区级别很高,直接向亚太区总裁汇报。

    据物流行业分析师分析,该业务分区更像是一个行政事务性的部门,起到的就是业务整合的作用。但联想起最近各国际巨头在华的动向,如DHL(敦豪)立足香港,UPS青睐广州,瑞士德讯取得了中国颁发的贷代牌照,从而扬言结束与在华伙伴的合作。这些在政策放开的大背景下的种种动作似乎都透露了快递巨头的在华野心。联邦快递的这个“业务分区”,是不是它今后独自开拓中国市场的一个铺垫?

    此前,UPS亚太区公共事务部副总裁欧思文也表示,UPS将在上海建立一个转运中心。

    政策公关过渡为市场谋略

    如今上海是中国物流领域的桥头堡。跨国快递公司对上海的争夺,事实上预示了国际快递巨头在中国策略的改变,从“政策公关”向“市场谋略”的变迁。

    最初,全球四大快递巨头(UPS、FedEx、DHL和TNT)进入中国,由于政策限制,都无一例外选择了中国最大的物流企业中外运集团作为合资伙伴。之后,FedEx转投大田公司的怀抱,成立大田-联邦快递公司;15年合约期满后,TNT也离中外运而去,与名不见经传的超马赫公司合资;只有DHL最充分地利用了中外运的国内网络,也奠定了双方牢固的“婚姻”关系。

    这段时期,中国对外资的政策限制还没有更大的松动。如不准外资在合资公司中控股、不准外资经营国内快递等。直到2003年1月,中国允许外资在合资公司中拥有多数股权,最高比例可达75%。

    2004年6月份,中美航权新协议签署,虽然国内航空公司一片非议,中国“天空开放”的步伐还是加快了。立刻,UPS、FedEx等纷纷申请增加通往中国的航班。

    陈嘉良透露,联邦快递共提交了12条新航线申请,其中6条经欧洲连接美国和上海,另外6条将连接青岛和美国。由于联邦快递原来设立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亚太转运基地难以满足今后业务发展需要,该公司正在考察评估新基地,包括广州新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较理想的地方。

    UPS也向美国交通部提出航班申请,希望从2004年10月份开始再增加每周六个航次的航班。从2005年3月份开始,开通美国到广州直接的快递服务。

    肯·迈高表示,中国正处在一个快速成长的时期,TNT预测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六大快递市场。在直邮方面,目前平均每个中国人每年收到7件(次)邮件,而在欧洲这个数字是85。

    在过去的一个财年,TNT、FedEx等中国的业务量增长均超过了40%。显然,中国市场的开发对于跨国快递公司的全球战略至关重要。而对上海争夺的加剧,事实上折射了国际快递巨头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竞争更为激烈了。

    寻求差异化,各走各路

    目前,DHL和FedEx都充分借力中外运和大田开拓中国市场,UPS只在北京与中外运成立了合资公司,其他地方都是代理关系,有猜测认为其在为独资做准备。每一家快递巨头似乎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最初进入中国,TNT与UPS、FedEx和DHL一样,主要业务还集中在快递上。随着TNT中国总部从北京移师上海,TNT似乎在由单纯的快递服务商向整体的物流提供商的角色转变。

    目前物流、快递、直邮是TNT全球利润的三大来源,各占三分之一。在中国,三块业务还处在起步阶段,物流为主,快递其次,直邮最少。

    肯·迈高表示,新成立的TNT中国总部,首次将快递、物流和直邮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整合在一起,并通过同一个组织架构进行管理,以便向客户提供综合服务。这和TNT整个集团的管理是不同的。

    在物流发展领域,汽车物流正成为TNT谋篇布局的重要武器。

    早在1988年,TNT就进入中国市场,先后组建了2家合资公司:安吉天地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和上海天地物流有限公司,TNT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物流供应商。

    彼得·贝克表示,在中国最新的5年计划中,物流、汽车都是被确定为重要发展的行业领域。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产量将达到1000万~1500万辆,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而汽车物流的需求必将迅速膨胀。TNT可运用其成熟的汽车物流经验和技术迅速占领中国市场。

    在快递业的发展上,TNT试图借力中国邮政。在两年来炒得沸沸扬扬的“邮政和快递之争”中,中国邮政不断遭受“垄断”的诟病,UPS、FedEx的反对声音颇为强烈,TNT却成了与中国邮政走得最近的国际快递巨头。

    甚至有传言称,早在1999年,TNT不顾中外运的反对就与中国邮政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从而招致中外运的不满最终导致分手。

    中国国际货代协会的专家分析, TNT是荷兰邮政集团(TPG)最大的业务部门,与中国邮政是同根同源。最重要的是,在中国,邮政拥有最大的快递网络,有几万个销售点,有超过2000个具有EMS(邮政快递)能力的销售点。在中国还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和邮局网络相匹敌。TNT与邮政合作后,中国邮政的邮件通过TNT的网络走向世界各地,TNT也可利用邮政的网络来提升自己的服务。

    去年TNT与中国邮政在进一步展开全面战略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有消息称,TNT的中国投资方案中,正计划与中国邮政组建新合资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快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