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方隐性债务 干扰中国主权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1:04 财经时报

    标准普尔主权债信用评级的负责人表示,中国目前经济运行的形势为提升中国明年主权债的信用等级增加了有利条件,但各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问题将成为制约中国信用等级提升的因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与商业银行的现行贷款密切相关

    “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态势将有助于提升中国主权评级的等级,但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以及金融机构的债务问题,则是制约提升等级的限制性因素。”9月1 7日,标准普尔亚太地区主权评级部主任周彬在北京对《财经时报》做出上述判断。

    这或许意味着,中国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已经被国际评级机构纳入主权评级视野。

    隐性债务影响

    今年初,标准普尔的主权评级报告中,将中国的主权评级等级由BBB提升到BBB+,展望则由“平稳”转为“正面”。

    周彬是应中国财政部的邀请,为配合中国明年主权债的发行,前来中国做信用评级的前期调研工作的。这项工作为期10天。

    每年2月,中国政府都将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中国的主权债券。为配合这一发行,标准普尔的主权分析师们都将在每年下半年来中国访问。

    周先生认为,中国缺乏强力的经济部门运作,“政出多门”影响到了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调控的能力和效果,而金融机构的资不抵债以及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则对中国的偿付能力起了限制性的作用。

    对于中国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周彬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和外贸收支都有利于保持偿付能力。在标准普尔的主权评级体系中,一国的外汇储备、外贸收支以及财政政策是主要的衡量指标。

    今年1~6月,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了4700多亿美元,比去年底增长了近700亿美元。周彬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连续四五年增长,今后的增长幅度可能会减慢,但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外贸收支方面,周彬则认为,尽管中国外贸今年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逆差,但目前逆差的数额大幅减少。“年底的统计数字一定会是顺差。”他说。加之中国中央财政大幅增收,周彬认为,这些都有利于提高中国主权评级的提升。

    地方财政问题严重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经济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将成为提升信用等级的制约性因素。

    “首先是中国银行体系的不良债权问题”。尽管中国政府年初向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注资450亿美元充实资本金充足率,同时制定了银行体制改革的时间表,使得中国银行体系的收益率有所提高,但中国的银行体系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依然资不抵债。

    更关键的是,中国的银行业在贷款制度上依然不是市场机制。银行在贷款的时候,一般是看项目中的政府背景,而不是项目本身的盈利性,这就为贷款的收回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在周看来,各地方政府投资行为干扰了中国各银行的贷款运行。

    这些在收回上存在不确定性的贷款,都有可能变成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对于各贷款银行来讲则是不良债权。“这无疑将对中国银行体系的盈利造成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影响将最终影响到中国的主权评级。

    中国目前一系列经济政策,比如农民增收以及取消农业税的政策,使得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压力增大。周彬称将赴重庆等地对地方政府的收支情况进行考察。对于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我们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概念”。但他无法提供中国各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的具体数字。

    缺乏强力经济部门

    “全世界都十分关注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但我们注意到,目前存在一些体制上的问题”,这将影响到政府对经济的调控效果。他认为中国缺乏强力的经济部门,给人一种“政出多门,无所适从”的感觉。

    这种情况在中国目前是否加息的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据我了解,在是否加息的问题上,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以及统计局等都发表了看法,而且看法各不相同。这使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预期感到迷惑——看不清其实是最大的风险,因为无从规避。”周彬遗憾地说。

    在他看来,一个理想的经济决策系统应该“部门少,但政策权威性强”。美国的经济决策部门只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财政部及商务部,其他政府部门只负责具体执行。周彬认为,这样的组织结构将保持经济政策的连贯性和一致性,更容易达到宏观调控的目标。

    他说,在与中国财政部负责人的会谈中,已经将“中国需要建立强力经济部门”的构想做了表述。

    中国的发债成本

    尽管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十分丰厚,但每年都要发行一定数量的主权债券。专家指出,发行美元债券有助于提升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也将为中国企业的国际融资提供一个良好的定价基准。一个国家主权债的债性如何,一定要获得国际债券市场测试才能得到证明。

    主权债券的成功发行,还将有助于中国做出一些债务方面的重新安排。比如,利用在国际债务市场筹措到的资金,提前偿还利息较高的多边贷款,并为国内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借款建立一个基准点。

    信用评级对主权债的发行成本起着重要的决定作用。中国的主权债券的定价一般需要在美国国债的利率水平上加点;而加点多少,将由中国财政部和国际购买者通过磋商决定。这时,信用评级将充当磋商的基础。一般来讲,信用等级越高则加点越少,中国主权债的发行成本就越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