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三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 正文
 

阳泉煤业:走动式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0:33 新闻通稿

  走动式管理是REM精细管理的重要保证。

  企业的员工作业劳动在现场,企业的矛盾问题集中展现的现场,不到现场抓管理,耳不聪,目不明,遥控器失灵。尤其是到煤矿井下现场管理,苦脏累险难,但是不到现场,或者只是下井到现场而不走动,一切管理都无从谈起。现场走动式管理是精细管理成功见效的关键要素和最重要的支持保证。阳煤集团通过对工作现场的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地点、 每件事进行严密闭合的控制调节,实现精细管理的目标,把过去对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群众、转变作风等一般性号召变为精细化的现场走动式管理系统。

  (1)制定走动式管理的标准体系。一是走动式管理次数的具体要求。二是班次或时段,按照巡查不空岗的要求,合理安全巡查班次。三是时间跨度。四是管理内容。五是区域范围。六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定量指标。七是奖罚标准。

  (2)建立调控考核体系。主要有五个环节构成,一是登记环节,各级干部走动前都要按照管辖范围和责任体系,在各自调度站或醒目处设置悬挂走动式看板,并在A卡上登记所到的具体地点。查找出的问题,严格执行巡查每班两汇报制度。二是处置环节。在走动式管理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带着问题下,发现问题查,解决问题上的原则,能现场解决的问题,要在现场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反馈,并通过碰头会、分析会,以及巡查问题反馈通知单,及时进行解决,找出原因,分清责任,严格奖惩,形成闭合。三是旬分析调控环节。每旬由责任部门在认真收集各单位、各系统走动式管理情况的基础上,对走动式管理的进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写出通报,提出整改意见。四是月考核环节,每月由组织、人事部门对各级干部的走动式管理情况进行汇总,并报考核办,进行严格考核,考核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五是讲评环节,各单位每月要定期召开走动式管理讲评例会,由主要领导对各级干部的走动式管理进行简要讲评、奖优罚劣,安排部署下一步走动式管理工作的重点。

  (3)设置图表管理系统.为实现走动式管理的记载齐全、内容详实、讲评有据、管理精细,特设置五种走动式管理图表,并要逐日、逐旬、逐月填报。一是区域图,即岗位分布覆盖图,具体明确管辖范围及岗位所处位置。二是责任体系图,即体现管理结构及职责分工情况统计表,具体解决谁管谁的问题,管理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形成细化量化的逐级管理责任体系。三是走动式管理A卡,即每次走动式管理的效果和总体评价表,走动管理的管理者与现场作业的工人,要实现双向监督、互动互签、相互制约。四是登记表,即走动式管理的详情登记表,具体掌握各级干部每次所到的时间、地点、所查问题隐患、分析过程、处理结果。五是网络图,即实现管理层级的清晰化、公开化,具体标明各级干部到达走动巡查的地点、岗位。

  走动式管理,促使所有的管理干部,都能尽职尽责,实现动、静结合,用60%精力放在现场走动管理上,用40%的精力分析问题,思考现状,研究对策,提出思路,最大限度地实现零缺陷、零漏洞、零空白的全过程全天候流程控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阳泉煤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