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成市民赞成“大号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4:4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从9月7日开始的“故宫保护缓冲区”备选方案网上评选于昨天结束。共有2590人参加了投票,其中八成以上倾向于有“大号”方案之称的方案二。

  据北京市文物局网站的统计,2590人中选择方案一的有426票,占16.45%;选择方案二的有2164票,占83.55%。从开始网上评选以来,“大号”方案的支持率一直超过80%。

  据了解,网上投票结束后,文物局和规划委将组织专家,参考市民投票结果,确定最后的方案。故宫保护缓冲区一旦确定下来后,缓冲区内现有的胡同、四合院将受到严格保护,同时兴建新建筑的高度、体量、色调、风格都将受到严格控制。

  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估遗产保护状况的标准,缓冲区的划定应最大限度地保持故宫周围的历史原貌。故宫保护缓冲区的两套方案中,方案一将缓冲区范围定为皇城范围,面积为597公顷;方案二则以1984年市政府批准(1987年修正)的旧皇城及北城区(含故宫)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为基础,结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北京皇城保护规划提出故宫缓冲区的范围。方案二缓冲区占地面积780公顷,建设控制区占地面积597公顷,故宫占地面积86公顷,共计1463公顷。

  文物局和规划委专家认为,草案一是皇城范围,目前控制较好,且已做出保护规划。存在问题是缓冲区控制范围较小,难以达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要求。而草案二中的旧皇城及北城区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图已于2003年正式上报世界遗产中心,草案二在此基础上局部向南扩展到天安门广场南,北部控制区增加了张自忠路北、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局部范围。此范围多年来采取了较严格的控制措施,虽存在个别的现代建筑,但总体风貌尚存,与城市建设矛盾较小。经过努力有可能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支持,获得通过。J051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