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防止违法违规用地现象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4:45 北京现代商报

  据新华社电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就加强土地管理工作先后到广东、辽宁、浙江等地调研,并分别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曾培炎强调,要巩固前一段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的成效,采取切实措施,防止暂停审批到期后违法违规用地现象反弹。进一步深化改革,抓紧出台有关政策措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严格土地管理,确保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曾培炎说,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严格保护现有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是我们工作的底线,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去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以清理整顿开发区为重点的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4月,国务院又出台了暂停农用地转用审批等措施,保证了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有些清理出来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曾培炎指出,现在距恢复土地正常管理秩序的时间不到1个月,防止暂停审批到期后违法违规用地出现反弹,任务十分艰巨。他要求,要认真总结我国发展进程中反复出现“圈地”热的教训,抓紧研究完善严格土地管理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土地管理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真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曾培炎强调,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一是要注重利用法律手段,尊重和保护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立法、严肃执法、严正司法,对顶风违法违纪的,要抓住典型,严肃处理,切实管住某些地方违法违规批用土地的行为。二是要重视运用经济手段,合理调整土地收益分配关系,促进土地集约使用。要规范土地收益用途,取之于农,用之于农,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三是要深化土地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实施省以下土地垂直管理,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搞好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加强土地规划、计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管理。四是利用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城乡建设用地管理,严格规范农村非农用地转为城市建设用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