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申能股份:追求可预期的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8:46 证券时报

    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于1993年4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电力能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纵观中国证券市场10多年来的发展,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而申能股份就是这样一家具有代表意义的蓝筹股。自上市以来,申能股份每一年度都实施分红派息,分红总额累计达到54.5亿元,超过了公司历年通过证券市场所获得的近32亿元的融资总量。

    机遇和挑战并存

    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经济带的龙头,近10多年来,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伴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电力消费需求增长迅猛,近年来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预计上海未来几年用电形势依然严峻,从今年起至2008年上海电网都将处于无备用发电容量且高峰电力无法平衡的状况。根据预测,上海电网在“十五”期间电力需求年均增长率为9.6%,到2005年的最高电力负荷将达到18500MW;到2010年的最高负荷将达到24500MW。上海电网的电力需求预测2005年约910亿kWh,2010年约1185亿kWh。

    由于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目前申能股份已投产发电企业基本可以保证满负荷运转,利润也维持在较高水准。此外,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增加了公司的投资机会。公司董秘兼副总经理陈铭锡说,过去两年,为了争取上海和华东地区的电力项目投资机会,公司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前期工作,从而确立了公司在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建设市场的特殊战略地位。今后,在上海地区电源电厂布局、前期的选址以及电源规划等方面,公司都将占据有利地位。

    在经济发展给电力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其负面影响也已显现,最主要的是煤炭价格的上涨。火电企业燃料价格约占发电成本的50%,申能也不例外,因而公司十分关注煤炭价格的变动趋势。

    陈铭锡告诉记者,今年1至8月公司发电企业总的燃料成本同比上涨了10%—15%,虽然上海依据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规定,及时落实了煤电联动机制,但还不足以完全弥补因燃料价格上涨而增加的成本。

    为此,申能采取了4项措施,以应对燃料成本上升所带来的挑战。首先,控制燃料采购成本,公司所属主要发电企业与主要电煤供应商神华集团签署了为期3年的煤炭购销合同,合同期间煤炭供应基本保持长期合同价不变,从而将今后3年的煤炭购买价格相对固化。其次,争取政府支持,有效落实煤电联动机制。再次,在所投资的发电企业中实施技术改造项目,降低煤耗,并积极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成本控制。第四,力争已投产的发电企业满负荷运转,通过提高电力销售收入来增加收益。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在经济发展造成电力供不应求的同时,各地也纷纷加大了对电力行业的投入。已有专家预计,在电力行业“盛世”之下隐含着今后电力过剩的危机,而陈铭锡对此并不讳言。他说:“根据公司的研究和预测,预计到2007年,国内电力供不应求的矛盾会得到解决,电力出现过剩的可能性增加,届时区域电力市场将实质启动,电力竞价上网会加快实施,因而发电企业的投资商将面临严峻的形势。”对此,申能股份未雨绸缪,已计划好了一系列战略布局,谋求应对。

    作为电力企业的投资商,通过合理配置电源结构可以有效降低投资成本,从而在市场中占据主动。申能股份今后的电源布局主要有三大块组成:一是在上海新建电厂,但这一块总投资和建成运行成本较高,公司将以效益为导向,积极稳妥地实施扩张;二是已经投产的电厂,公司将合理利用折旧和财务费用下降的财务杠杆效应,通过进一步强化生产和成本管理,不断提高企业利润;三是在较近的煤炭基地建造坑口电厂,这也是今后各家电厂竞争的重点,因为火电的成本主要是燃料价格,在靠近燃料基地建设电厂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因而这部分电源的比重会有明显的上升。

    在降低电力产业投资和运营成本的同时,申能股份还把目光放到了电力之外。在公司的投资组合中,作为新型能源的油气产业所占比重逐渐上升,已成为公司的第二利润源。

    陈铭锡认为,到2008年底,公司投资40%股权的东海平湖石油天然气项目主体工程开发投资的摊销将结束,由此每年可以节约4亿元的摊销成本,而该项目天然气的开采和供气能力则因扩建工程的建成投运,年供气能力较现阶段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预计可稳定维持在年供气6亿立方以上。此外仍可开采一定产量的原油,所以该项目的效益会维持在较高的水准。其次,公司投资的上海天然气管网工程输气量将会以较快的增速逐年提升,预计到2010年管网输气量将达80亿立方米,是2003年的16倍。随着天然气销售量的逐年增加,该项目的效益会明显上升。预计天然气管网公司的增量效益将有效弥补公司电力项目因竞价上网可能造成的收益减少,从而确保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电力、油气双业并举

    近两年来,申能股份管理层一直在思考公司的长远发展问题。陈铭锡告诉记者,公司面临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发展格局变化,以及一批大型电力企业上市对公司原上市地位构成冲击的双重压力。作为一家区域性电力能源上市公司,如何把公司发展成概念清晰、价值突出、让投资者长期获利的品牌上市公司,是申能股份追求的目标。

    对此,陈铭锡表示,总体而言,申能的定位是:资产质量优异、管理效率高、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在产业板块上追求电力、油气双业并举,在行业规模上追求以效益为导向的规模经济,从而成为区域电力能源上市公司的领先者。

    结合这一战略,陈铭锡指出,公司将力争“十一五”计划期间实现“双五”目标,即投运和在建权益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天然气输配规模达到50亿立方米。

    有别于那些业绩突然大增的上市公司,申能股份追求的是一种平稳发展,用陈铭锡的话说,申能虽然没有爆发性的增长,但成长是可预期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能股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