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正在崛起(外刊摘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01:29 人民网-市场报

  鞠乡

  美国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威尔逊近期接受日本双周刊《追求》专访,认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未必会导致现有主要经济的规模缩小,而意味着机遇增多。

  这篇题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优势”与“劣势”》,其内容摘要如下:

  英文国名第一个字母组合而简称为BRIC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能提供多少经济发展机遇?以这四个国家为中心,世界经济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高盛财团去年10月发表了报告《与BRIC共同梦想———通往2050年的路》,其核心观点指出了一种可能性:经济顺利发展情况下,这四国国内生产总值2025年以前将超过六国集团成员日、美、英、德、法、意总和的1/2,40年内将超过六国集团的总和。

  目前,四国经济规模不到世界经济的15%。因此,这一结果具有冲击力。四国的货币也将戏剧性升值。汇率将以年均2.5%的速度上升,今后50年最高升值300%。

  从预测结果看,四国当中发挥作用最大的是中国。中国在高投资率和劳动人口众多的支撑下,经济规模将在2015年超过日本,30年后居世界第二位。

  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尤为突出。其他三国的增长速度将逐步放慢。不过,印度今后30年内将维持5%以上的年增长率,可能在2032年以前超过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印度人口仍将趋向增加,人均国民收入将相当于现在的35倍左右。

  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将稍低于其他三国,但经济规模2018年将超过意大利,个人收入标准将升至中等水平。然而,它所承受的风险也最大。

  俄罗斯的增长率不久将迅速提升,20年后会减速,30年后将成为欧洲首屈一指的经济大国。劳动人口增加成为经济增长后盾的是印度和巴西。可以设想,俄罗斯劳动人口的急剧下降将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因素。

  没有必要把四国视为威胁。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从日本和德国的发展过程看,与一国经济实力的增长速度相比,政治发言权的增大更需要时间。我们预计,四国的人均收入2050年赶不上六国集团,技术水平也如此。

  另外,新兴市场发展未必会导致现有主要经济的规模缩小。日本和欧洲作为经济大国的地位下降不是因为新兴市场发展所致,而是由人口减少和高龄化造成。

  新兴市场的发展意味着机遇增多,因此,四国的发展对日本和欧洲经济而言是一件好事。中国经济的崛起就是一个好例子。两三年前,不少国家把中国经济发展视为威胁。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会对日本和韩国产生不良影响,会成为周边国家通货紧缩的诱因。但从一年半以前开始,认为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有益的人逐渐增多。

  不可否认,对于主要经济大国而言,这是伴有痛苦的进程。新兴市场发展可能产生不良影响,譬如竞争激化,价格下降等等。

  无论是企业还是各国政府,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局面还没有做好充分准备。能否在战略上应对四国的崛起已成为在世界经济变化过程中能否取胜的关键。如果不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就不可能成为胜者。

  《市场报》 (2004年10月09日 第十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