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研究熟悉原产地条例 用好用足原产地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2:18 商务部网站

  为正确确定进出口货物的原产地,有效实施各项贸易措施,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最近,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这是我国对外贸易领域中的一项重要法规。该条例是根据我国《对外贸易法》、《海关法》制定的,与世贸组织的《原产地规则协议》规定接轨,和该协议的“协调规则”精神一致,适用于实施最惠国待遇、反倾销和反补贴、保障措施、原产地标记管理、国别数量限制、关税配额等非优惠性贸易措施以及进行政府采购、贸易统计等活动对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的确定。实施优惠性贸易措施(如普惠 制、多双边自贸区互惠制)对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的确定,则不适用该条例。

  一、《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的主要内容

  在国际贸易实践中,货物的原产地通常为完整生产某项货物的国家或地区。我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规定了12种完全在一个国家(地区)获得的货物。;当货物的生产涉及多个国家或地区时,货物的原产地是产品最后发生“实质性改变”的国家或地区。“实质性改变”一般是指原产品经改变形成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新”产品。我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规定,“实质性改变”的确定标准,以税则归类改变为基本标准;税则归类改变不能反映实质性改变的,以从价百分比、制造或者加工工序等为补充标准。这符合世贸组织的《原产地规则协议》的规定。

  条例规定,进口货物的收货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及有关规定办理进口货物的海关申报手续时,应当依照本条例规定的原产地确定标准如实申报进口货物的原产地;同一批货物的原产地不同的,应当分别申报原产地。海关在审核确定进口货物原产地时,可以要求进口货物的收货人提交该进口货物的原产地证书,并予以审核;必要时,可以请求该货物出口国(地区)的有关机构对该货物的原产地进行核查。根据进口货物的有关当事人的要求,海关在接到原产地预确定书面申请及全部必要资料之日起150天内对该进口货物作出原产地预确定决定,并对外公布。该原产地预确定决定在3年内有效。条例规定,出口货物发货人申请领取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应当在签证机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所属的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地方分会)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按照规定如实申报出口货物的原产地,并向签证机构提供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所需的资料。

  原产地证书在某种范围内,它是“有经济价值”的证件。对于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或者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的,条例规定,由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海关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骗取、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作为海关放行凭证的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的,处货值金额等值以下的罚款,但货值金额低于5000元的,处5000元罚款。有违法所得的,由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海关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原产地证书的作用

  在国际贸易中货物的原产地具有重要地位。原产地证书,是指出口国(地区)根据原产地规则和有关要求签发的,明确指出该证中所列货物原产于某一特定国家(地区)的书面文件。形象地说,原产地证书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和“护照”。它是进口国对进口货物确定关税待遇,进行贸易统计,实行数量限制、关税配额和控制从特定国家进口的主要依据。出具原产地证书已成为国际贸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是各国实行进出口贸易管理和配额管理的一种手段,也是海关凭以确定出口产品原产地的证件,货物进口国据此对进口货物给予不同的关税待遇和决定限制与否。

  原产地证是我国出口产品进入国际贸易市场的“经济国籍”和“护照”。这已被我国越来越多企业所认识。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产地证明书(CertificateofOrigin简称C/O)是证明出口货物的原产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证明文件,即证明有关出口货物是中国天然获得的产品或是在中国最后完成实质性改变的产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中的中国原产产品判定标准。原产地证既核定减免进口关税的证件,也是出口结汇的单据之一。进口国要求出口国提供C/O,并以此作为支付货款并保证货物顺利通过进口国海关的前提条件之一。

  原产地证在反倾销和反补贴、保障措施中是企业提起调查主张或应诉抗辩的重要证据。在这方面,我国的企业对此研究得尚不够。原产地证书在反倾销和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企业应充分利用原产地证这个产品的“经济国籍”保护自己。目前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生产企业对原产地规则没有足够的重视,对原产地规则知识的欠缺往往使他们在贸易纠纷与诉讼中处于被动,熟悉和掌握原产地规则是改变这一局面的必然要求。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我国企业“原产地标记”的保护意识亟需提高。原产地标记包括原产国标记和地理标志;地理标志是指当一种商品的特定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在实质上取决于原产地域的地理因素时,产地名称表明这种商品来源于某成员领土或该领土的某一地区或某一地点所采用的标识。“地理标志”的保护已列入世贸组织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协定》的保护范围。原产地标记保护是针对出口产品最完整的一套保护程序,具备明确原产地特征的产品最适合取得原产地标记保护。但是,目前我国企业在办理原产地标记保护特别是加贴标记保护上并不是十分积极。到目前,我国按《原产地标记管理规定》获得原产地标记保护的产品只有116个,我国各地仍有许多典型的具备明确原产地特征的产品,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取得原产地保护标记。

  原产地证还在政府主管部门采取货物进出口国别数量限制、关税配额等措施,以及在政府采购、贸易统计等活动发挥着主要的作用。

  有效利用原产地规则,除了要熟练掌握我国的《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及其相关规定和WTO《原产地规则协议》及附件的、精神实质外,还要了解不同国家在原产地规则标准上的不同做法和规定,尤其是有代表性的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如美国、日本、欧盟、亚洲国家和部分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另外还要找出其他国家法律法规与WTO不符合的地方,以及它们的歧视性规则标准和做法。我国作为重要的贸易大国之一,颁布和实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用好用足原产地规则对我国进出口贸易无疑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