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山西绘就经济结构调整新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2:18 商务部网站

  山西省为尽快建成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决定把国有资本及国有控股的重点放在煤炭、电力、冶金、化工、交通和其他基础设施上,大力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引导和推动企业向兼并、联合、重组,实现六个方面的突破。”近日在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崇惠如是说。

  山西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分布在煤炭、冶金、机电、化工、电力、轻纺、医药、建 材、运输、建筑及农林、旅游、交通等近30个行业,资产总额3337亿元,占全省国有资产总额的68%。为了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化升级,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质量,山西省在以下六个方面有了明显突破:一是加快了以煤炭为基础,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产业的发展及其延伸与开发;二是加快了以不锈钢和铝镁合金为主的金属材料及其制品工业的发展;三是加大了整合提升装备制造业的力度;四是加快了发展具有山西优势的化学和医药产品;五是加快了新型材料业的发展;六是加快了基础产业的发展。

  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山西省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的要求,突出重点、扶优扶强,全面、准确、积极地理解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和本省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精神,抓住当前面临的良好发展战略机遇,以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目前重点以35户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为依托,通过联合、重组等形式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山西的思路是,煤炭行业重点培育大同煤矿、山西焦煤、阳泉煤业、潞安矿业、晋城无烟煤等大集团公司,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强化煤炭资源的统筹规划开发,同时通过改革、改制、基地建设,做实销售,做强省煤运公司和省煤炭进出口公司,延伸煤炭产业链,形成煤、电、铝、焦、化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促进煤炭行业向环保、节能、可持续方向发展,提高山西煤炭和煤炭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市场调控能力。

  冶金行业要依托煤电优势,积极扶持太钢跨入世界冶金行业前列,重点发展不锈钢、电解铝、硅、锰、镁合金及其系列深加工产品,同时要做好其他冶金企业的改革改造工作,整体提高冶金行业的工艺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

  机械行业将从产品结构调整入手,以太原重机集团公司为龙头加快发展重型汽车、汽车零部件、重型机械、优质铸件、机械基础件、煤矿机械等一批特色产品。

  化工行业要积极培育以天脊、三维、山焦、太化、丰喜、兰花、南风、合成橡胶等为核心的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并和大型煤炭企业重组实现强强联合。

  电力行业要大力支持国际电力等企业的战略性扩张,要充分利用山西的能源优势,围绕实施“西电东送”战略,以优化电源结构为重点,在加快环保和节能、节水的前提下,加快发展煤矸石和废气综合利用的电厂建设,促进热电联产,加速电力转化,同时要注重厂、站相适应的省级电网建设。要大力扶持太钢、同煤、山西焦煤、阳煤、太重、三维、国际电力等21户省属国有骨干企业,通过深化改革、资产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其中4户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10户达到50-100亿元,21户达到20-50亿元,大公司、大集团的销售收入总计达到2000亿元以上,以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据悉,山西将健全完善国有资产重组和合理流动的有效机制,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健全依法核销企业呆坏账和不良资产的配套规章,规范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建立国有资本退出机制和优胜劣汰机制。国有资产交易要进入国有产权交易中心,杜绝协议交易和暗箱操作,增加交易透明度。除国家必须独资和绝对控股的企业外,要引进战略投资者。企业集团将突出培养主业,推进主辅分离,把国有资本退出与企业改制改组相结合,使国有资产在流动中保值增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