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将联手开启中药“暗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1:25 经济参考报

  本报大连电 中国医药学专家正在与化学界、生物学界的专家紧密合作,联手开启中药“暗箱”,创新中国传统的中药。

  刚刚于此间结束的第二届全国天然活性物质生物转化学术研讨会,聚集了中国医药、化学、生物学领域的40多位专家、学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新药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姚新生说,中医药产业链有五块:药品创新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研究和市场销售研究。其中,药品的创新研究最重要,包括找到能够有效治疗疾病的天然活性物质,找到研发对象和目标,并申请专利求得知识产权保护。他认为,中药是个“暗箱”。当前中药活性成分研究的困难,在于中药作用具有适应多样性的特点,难以建立适当的活性评价的模型。因此,必须通过相关学科的配合来尽快打开中药这个“暗箱”。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粱鑫淼研究员表示,对中药这个“暗箱”体系,需要用科学技术打开。只要发挥多学科研究优势,科学地揭开中药疗效的本质,将有助于实现中药产业现代化和国际化。

  作者:傅兴宇 赵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