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沿观察:打击“干部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余丰慧

  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阶段,在这个时期出现的一些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决不能忽视,必须采取得力措施予以解决。特别是不能被由形象工程、眼球经济以及“干部经济”推动下的虚假繁荣所蒙蔽,否则,必将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200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宁夏回族自治区撤销陶乐县建制。这一撤销建制,彻底暴露了原陶乐县“干部经济”所产生的严重后果。经清理,陶乐县财政所欠数额竟相当于该县15年的财政收入,撤县时,陶乐约有2300多人吃财政饭,平均近10个人养1名干部。由于原陶乐县的消费大部分是公款消费,撤县后,公款消费锐减,使当地经济陷入窘境。“干部经济”的突出表现是,经济繁荣不是依靠工业、农业和商业贸易的发展来支撑,而是依靠公款消费、干部消费来推动。这种经济是表面的繁荣,是虚假的繁荣,最容易蒙蔽我们的眼睛,其危害性十分巨大。如果任这种情况存在,将会给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危害,最终损失最大的还是老百姓。

  因此,我们要像打击形象工程、眼球经济一样,打击“干部经济”。当然,“干部经济”的隐蔽性更强一些,更容易蒙蔽人们的眼睛。关键是在考核干部政绩时,在经济指标上,必须考核实实在在的工业增加值等实业发展情况,不能以GDP为唯一指标。

  公款消费、职务消费已经成为一本糊涂账,并成为腐败的藏身地。在公款消费、职务消费后面已经有许多不能够见阳光的东西。目前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际上已经超过金融风险,成为威胁当地经济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头号杀手。

  所以必须想方设法精简机构、减少人员,在此基础上,解决地方政府经费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必须严禁地方政府利用手中权力,向银行贷款,向建筑商等企业欠款,向饭店、宾馆赊账等行为。对于以前的债务,必须分清责任,在短时间里归还。这也是政府部门能否维护政府信誉,能否带头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问题。

  总之,“干部经济”带来的危害不可轻视,必须下决心予以解决,否则,将严重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发展。(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