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企产权交易进入阳光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23 经济参考报

  产权交易三试点各施“高招”

  2004年2月1日,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财政部共同颁布实施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简称“3号令”)正式实施。“3号令”明确规定,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应当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机构中公开进行,不受地区、行业出资或者隶属关系的限制”;“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可以采取拍卖、招投标、协议转让以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 方式进行”。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随后决定,暂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试点,发布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转让信息,并由其或其所在的区域产权市场组织相关产权交易活动。

  据典型调查显示,我国产权交易正在向上海、天津和北京三地集中。

  十多年来,上海产权市场从无到有,年交易额由1994年的5.7亿元发展到2003年的3244亿元,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交易品种不断创新,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如今上海联交所已成为集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平台。这标志着上海产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于3号令的实施,正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上海联交所累计成交各类产权2564宗,交易总量达1481.61亿元,同比增长10.78%。国有独资、控股和参股的产权交易合计1382宗,交易总量743.75亿元。在上海联交所这个市场平台上,通过“阳光式”交易,实现了国资顺畅流转和有序进退。

  依据置身于184家中央企业中70%企业注册地北京的地域优势,北京产权交易所提出了打造“首都资本市场概念”的新思路,就是充分利用国有产权强制入场的有利时机聚拢资源,将北京的国有企业和一部分中央企业聚集到这个市场来,以形成新的市场氛围和消费习惯,完善市场功能,进而形成为各类产权交易服务的产权大市场。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高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的第一句话就是,“规范是我们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特色”。

  据了解,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的特色是财政局、工商局、土地管理局、房管局和监察局五个部门进入市场,它们实施现场服务和现场监管两大职能。为实现规范运作,该中心还实行了“五个统一”,即统一出让受让登记、统一代理协议、统一场内合同、统一结算、统一交易鉴证书。

  此外,为了既发挥主市场的作用,又调动区域市场的积极性,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还根据交易环节设计出一整套规范程序,其中包括:登记、挂牌、签约、结算、鉴证和权证变更六个程序,并对此实行“三进三出”方式,具体做法就是依次将登记的前期准备工作交给地方合作对象办理,回到天津主市场实施登记,在地方合作对象所在地实施签约,回到主市场结算,由主市场出具交易鉴证书,再回到地方合作对象当地实施权证变更。

  作者:张瑾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