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华侨城欲赴港融资百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09:17 上海青年报

  特大中央直属房企赶潮整体上市

  本报讯(记者柯鹏)继TCL集团、武钢集团、宝钢集团等特大国企纷纷打出整体上市牌之后,国内最大的房地产集团公司之一———深圳华侨城集团也开始启动整体上市计划。记者昨日获悉,华侨城集团计划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在香港H股上市,集资额也有望由最初预定的80亿港元增至100亿港元,上市保荐人目前确定为中银国际。

  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企业,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冲动由来已久。今年2月,华侨城集团总裁任克雷在集团工作会议上表示,要争取集团整体或主要优质资产在境内外上市。仅过了一个月,华侨城(000069)和深康佳(000016、200016)就各发公告:经与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沟通,集团确实有意整体改制及上市,但相关事宜尚未形成报送国家主管机构的正式报告;“这一次集团整体上市开始显山露水,打算将集资额提高,主要是因为在预备上市资产中加入了具吸引力的资产,包括香港华侨城、华侨城地产、深圳湾大酒店、深圳华侨城酒店、威尼斯酒店及旅游景点等。”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华侨城(000069)有关人士则表示,集团目前的确正在全力运作整体上市事宜,但股份公司并未参与。据介绍,1985年成立的华侨城集团已经连续18年高速增长,目前集团总资产逾200亿元,净资产逾100亿元,形成了房地产业、以主题公园为代表的旅游业、以康佳为代表的电子工业三块主要产业格局。

  那么,此时华侨城集团欲募巨资用意何在?业内指出,主要是用以弥补其未来可能面临的资金缺口。目前集团在上海浦江镇投资30亿元开发“上海浦江意大利城”;在北京投资20亿元建设“北京世纪华侨城”;在深圳东部盐田又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东部华侨城”———三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80亿元。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6月底,国资委发布104号国资函确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招商局集团、中房集团、中国保利集团、华侨城集团将以房地产作为主业发展。其他有关中央企业可与其研究重组事宜,涉及资产规模高达1800多亿元。作为被“钦点”的五大巨头之一,华侨城集团不可能不未雨绸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