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完善制度是干部选拔的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 12:20 经济参考报

  党的领导干部是各级决策和执行权力的主要行使者,党的执政能力直观地体现在党的干部的作为上。因此,选拔出一支优秀的领导干部队伍,事关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到底怎样才能选拔出优秀的干部队伍呢?笔者认为:完善干部选拔的各项制度是关键。

  制度建设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 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制度建设是一项带有长期性、根本性和全局性意义的重大任务,也是一项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系统工程。

  首先,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选人用人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规划,措施配套,在单项试验和局部突破的基础上,抓住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克难。只有对干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作整体和通盘的考虑,使各项制度不断得到健全和完善,成为一个配套的科学网络体系,才能发挥出制度的整体功能。推进选人用人制度改革,要注重调动和发挥好上下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方面,要支持和鼓励广大组织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凡是符合“三个代表”要求,有利于选贤任能的改革和探索,都要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切实注意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及时把成功的、鲜活的、典型的经验上升为制度,并逐步推开。要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初始提名程序、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辞职制,从而不断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程。抓住重点,规范操作,强化对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要把强化对干部任用工作的监督放在推进党的建设的大局来思考。一要建立与《干部任用条例》相配套的制度。对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将《条例》规定和要求细化到选拔任用的具体工作中,确保规范性,增强可操作性。二要建立选拔任用工作责任体系。完善干部推荐责任制、干部考察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个人署名推荐责任制度。在专门设计的表格中,包括被推荐者的基本情况、推荐理由、拟推荐职务、与被推荐者的关系等内容,并要求署名。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推荐要如实地反映推荐人选的优缺点,对推荐失真失实、造成用人失误的要追究推荐人的责任。三要坚持选拔任用工作年度抽查通报制度。

  其次,健全机制,强化干部绩效管理。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干部绩效管理制度,对于建设富有生机活力的领导干部队伍意义重大。如何全面、客观、准确地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情况和取得的绩效,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分解记实”实绩考核办法,通过设置年度目标任务、实施过程记实和年终实绩考核等环节实施考核,逐步形成一套较为科学严密、简便易行的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办法,把考核结果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促使领导干部把对党负责、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努力落实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真正把人选准用好,不断增强领导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加大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力度,把干部的决定权交给群众,变小范围的“伯乐相马”为面向全社会的“赛场选马”,努力开创百舸争流、人才辈出的新局面。

  再次,要实行以“票决制”为核心内容的干部民主决策制度。讨论决定是选拔任用干部中的重要一环,在整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在这一环节不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完善民主决策制度,不实行集体决策,必然导致“一把手”的决定权难以制约,使“一把手”的个人意志以集体的名义体现出来。一是在“票决”前扩大民主,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规定在“票决”前,没有在一定范围内充分交换意见的不上会,没有听取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意见的不上会。二是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制。在投票表决时,“一把手”和班子其他成员都是平等的,都只有一票。三是积极试行全委会“票决制”。

  最后,建立健全有效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对权力必须进行必要和有效的制约监督,否则就有可能导致权力的滥用和腐败。我们应在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的基础上,从我国国情出发,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在干部选拔的各个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单位中处于核心地位,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要坚持以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的原则,使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监督。(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