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佛山市转让四大国有酒店控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出让51%到100%的股权,佛山市转让四大国有酒店控股权

  本报讯驻佛山记者苏征兵欧阳媚峰报道:当人们还在佛山照明的国有股权转让的变局中回味,佛山市国有股权的转让又传来了令人震惊的消息:经佛山市人民政府批准,佛山市四大国有酒店的国有股权对外进行控股权转让,出让的股权在51%到100%之间。由佛山市国资委和公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的部分国有酒店转让推介会于9月30日上午在佛山宾馆举行

  四家星级酒店转让

  据悉,此次拟转让四大星级酒店的国有股权(资产),它们分别是:佛山宾馆(五星)、金城大酒店(四星)、华侨大厦(四星)、禅城酒店(三星),都是佛山市内规模较大的星级酒店。据有关人士透露,四家酒店的注册资金均在千万以上,按照评估后的正资产计算,酒店的转让价值还要超过注册资金。以注册资金为1.04亿的金城大酒店为例,他们评估后的正资产约在1.5亿左右。佛山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四大国有星级宾馆同时进行股权转让是佛山酒店史上最大规模的“转制”,这是佛山市政府对国有企业改革采取的措施之一。为此相关部门已经筹备了一年多。

  据了解,佛山宾馆转让的标的为酒店51%以上股权,引入的投资者着重为国内外知名的(包括国际前三十名,国内前10名)酒店或者酒店管理集团。金城大酒店转让的标的为酒店100%的股权,华侨大厦转让的标的为其51%以上股权,禅城酒店转让的标的为该酒店新大楼(A楼)的资产,这3家酒店引入投资者着重为国内外有实力的酒店或酒店管理集团,以及其他企业财团,并对民营资本敞开了大门。

  对受让方的选择,市国资委强调遵守三个基本原则。首先,受让方的进入有利于把现有的酒店做大做强;其次是受让方具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具有包容性,有利于企业自身优秀文化继承并融合提升,善待经营者和广大员工,3年内保持80%的原有员工;其三上要有合理的价格。

  上百家知名企业兴趣强烈

  据统计,总共有100多家有意向的投资者参加了本次推介会,其中包括数家中外知名企业。有意向的投资者包括美国最佳西方国际集团、香港力宝集团、香港佳宁娜集团、香港远东集团、台湾旺旺集团、中国高新投资集团、中青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祈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多个集团公司。

  在记者的采访中,他们表示了对于佛山市转让的四家酒店的强烈兴趣。一位前来参加推介会的集团公司代表告诉记者,这几大酒店的地理位置和配套设施都非常不错,佛山市的城市建设又在加紧进行当中,以后的人流量还会有较大的增长,预期的市场是非常看好的。他们酒店的管理水平在业内是处于领先位置的,若是能让两者结合起来,对于佛山酒店业的发展和他们公司自身的壮大,都有着较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领取了《收购、邀约文件》的企业或集团,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进行竞争,下一步的招投标工作的结果将在10月下旬揭晓。

  国资委否认转让源于管理不善

  对于社会上传言四大国有酒店因为管理不善而被迫转让的说法,市国资委主任卢建华给予了坚决的否认。他告诉记者,这四家酒店均属于优质资产,不存在经营不善的问题。酒店的开房率是衡量酒店质数的一个重要指标,佛山市此次转让的四家酒店,开房率之高,在业内都是很有名气的,金城酒店85%以上的开房率在业内起到标杆的作用,其他几个酒店的开房率也均在75%以上,并且从今年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几家酒店前8个月的营业额均已接近或者达到去年的全年的经营收入,酒店的运行是非常良好的。

  在谈到为何会选择酒店业作为逐步放开的一个试金石,卢建华向记者表示,因为酒店行业是对外的窗口行业,对于树立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是非常重要的。佛山市的产业基础是相当雄厚的,发展也相当的好,所以对于包括酒店、餐饮这些服务类的配套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国家对于国有资本制定的“有进有退”的原则,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从一般竞争性领域的退出,选择了酒店业进行推荐尝试,希望通过股权的转让,可以吸引更多有着丰富经验有实力的经营者加入佛山市的酒店事业,不断提高佛山市酒店业的水平,实现与国际酒店业的接轨,全面提升佛山市的总体形象。

  600亿国资项目将向民资开放

  卢建华还告诉记者,佛山市目前有总量在600个亿左右的国有资产,其中有包括公共事业等方面的一些领域也将逐步向社会开放。他说,企业改制改革,发展是主要目的,将拿出竞争领域的一些优质国有资产,采取招投标的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和力量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整体水平,除了此次的四大国有酒店转让,还有此前佛山照明的股权转让都是这方面的一些尝试。对于一些活性不足的较差资产,也将采取清算等方式,将不良资产打包,一揽子进行解决。(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