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燃气汽车发展几年数量仍然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4:30 新民晚报

上海燃气汽车发展几年数量仍然少

    3年内,上海能出现3000辆天然气公交车吗?尽管上海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气车”有几个年头了,但至今在路上跑的“气车”只有几百辆。有益环保并能缓解石油危机的“气车”产业为何不能快速跑起来?关键在于从车辆技术研发、加气站建设管理等配套服务方面都需要“争气”,才能让“气车”在申城呼吸畅通。

    先天优势人未识

    让公交车从喝柴油转变为喝天然气,肯定是大势所趋,但由于“气车”发展还属于起步阶段,社会上对“气车”先天优势认识还不足。其实,驾驶员只要尝试开几次压缩天然气公交车,就不大愿意开柴油公交车。因为“气车”十分干净,起步都不会冒黑烟,颗粒物排放只是达到欧Ⅰ标准柴油车的十分之一。

    如果为“气车”算一笔经济账,优点就更加明显。目前,压缩天然气价格在每立方米2.15元左右,柴油零售价以每升3.5元计,光燃料费就可节约40%以上。对一辆每月行驶6000公里的公交车来说,一年开下来要比柴油车少花3万多元燃料费。

    加气站不能歇气

    要让“气车”产业呼吸畅通,加气站建设是关键项目,千万不能歇口气。现在,上海加气站只有4座,有的加气站还曾因客源太少无法承担运营管理成本而暂时歇业。今后,要为3000辆天然气公交车加气,起码得增建10座。但加气站投资较大,一般一座常规站投资需1300万元左右,其中进口设备所占份额要达900万元。

    为了给加气站投资“减负”,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和英国康普艾公司最近合资组建上海康普艾大隆高压设备有限公司,成为国内这一行业首家能与跨国公司抗衡的中外合资企业。通过双方技术融合可使一些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达到85%,加气站设备投资就能减少35%以上。

    突破瓶颈争口气

    “气车”和汽车虽是一字之差,但其中差别足以牵一发而动全身。时下,由于国产发动机尚未攻关成功,一些“气车”不得不采用价格昂贵的奔驰发动机,使天然气公交车成本比柴油车一下子多了10多万元。此外,压缩天然气钢瓶也要成为“争气包”,在压缩体积的同时还要加大一次加气后行驶距离。当今,全球已有压缩天然气车367万辆,一些发达国家“气车”已进入家庭消费,而上海到2010年要实现..8万辆“气车”上路,还需要各方来为这一清洁汽车项目“打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