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后年年分红公司只一家 上市公司“铁公鸡”确实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1:16 深圳商报

    上市后年年分红公司只一家上市公司“铁公鸡”和“穷大方”的反差凸现对投资者权益的漠视

    上交所正在编制的红利指数投入运营后,将有助于中国股市形成股利文化。但目前市场上横亘着的三大难关,直接阻碍着股利文化的萌动和形成。

    欠缺正确的分红理念缺乏正确的分红理念,是阻碍股利文化形成的首要因素。而正确分红理念的欠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铁公鸡”不少,一是“穷大方”。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正在编制红利指数的消息后,一些证券分析师力图从上千家上市公司中寻找出“铁公鸡”。在对多家吝啬的上市公司比较后,广州证券的尹飞把“铁公鸡”给了鲁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资料显示,从2000年以来,鲁北化工分文未分,而它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已高达2.19元,每股净资产则有6.17元之多。

    统计资料显示,上市公司中的“铁公鸡”确实不少。迄今为止,在沪深两地挂牌的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13年实施现金分红政策的只有万科A一家。

    在“铁公鸡”数量不少的情况下,“穷大方”的上市公司也不少。在今年实施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中,就不乏一些微利企业的“穷大方”。比如,在每股收益只有0.03元的情况下,津滨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却实施了每10股派现金0.30元转增5股的分配方案。经过此次“穷大方”之后,津滨发展今年上半年的每股收益只有8厘了。

    相关统计发现,“穷大方”后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认为,判别所实施的股利政策的优劣,关键在于它能否为上市公司带来持续增长。要让上市公司保持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离不开健全股利文化的熏陶。

    送股好还是派现好在1376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47家推出了2004年半年度分红派息和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占应披露半年报公司的3.67%。其中,拟派发现金红利预案的为26家,现金分红比例在每10股派1元以上的有16家,而现金分红超过每10股派5元的仅有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其余均在每10股派0.75元以下。

    只有如此之少的家数实施分红,无疑是上市公司只顾自己偷着乐的一种表现。据统计,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1432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45%,平均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净额0.17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6.71%、26.88%和41.28%。

    自从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1年实施高比率的现金分红政策之后,围绕上市公司股利政策是现金分红好还是送股好的争论,就一直在市场上响个不停。而在47家推出2004年半年度分红派息和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就有多达29家实施的是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目前,像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通过修改公司章程将分红制度化的上市公司还相当少见。

    需要更多有投资价值的公司通过分红来实现投资目的,必须存在上市公司具有投资价值的前提。但从上半年的高换手率可以发现,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金等号称的长期投资者之所以没有将长期投资落在实处,主要就是因为值得长期投资的上市公司并不多。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在对上市超过7年公司的研究发现,“富不过三年”是不少中国上市公司存在的现象。虽然上市公司在上市前绝大多数是创富能力很强的企业,但它们的投资回报率从上市后就走上了下降通道,头一年平均为8.7%,而此后就一路下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