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上升到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9:34 经济参考报

  今年前8个月,中国石油进口量高达7600万吨,对外依存度上升到40%。

  记者28日从全国循环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中国重要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去年50%的铁矿石和氧化铝、60%的铜资源、34%的原油依赖进口。与此同时,一些主要矿产资源的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开采成本增加,供给形势相当严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GDP翻两番。到2020年,要再实现GDP翻两番,即便按能源再翻一番考虑,要保障能源供给也有很大难度。尽管可以利用国外资源来弥补国内资源的短缺,但大量进口存在的市场和价格风险、运输能力的制约和进口安全保障等问题难以回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如果继续延续传统发展模式,以资源的大量消耗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是难以为继的。为了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研究表明,如果采取强化节能的措施,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到2020年中国万元GDP能耗由2002年的2.68吨标准煤降为1.54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能控制在30亿吨标准煤之内,否则,就要消耗40多亿吨标准煤。

  作者:赵承 刘铮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