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上市是“圈钱”还是“服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8:03 北京现代商报

    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虽然刚刚通过发行次级债募集到42.5亿资金,但这并不能阻止华夏银行(600015)大规模“圈钱”的脚步。公司又于9月23日召开的四届三次董事会会议决定增发不超过8.4亿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尽管公司董秘一再宣称“这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并非利用目前市场转强来圈钱”,但业内人示纷纷表示,华夏银行的这一做法本质上就是圈钱。

    无故圈钱注入股市利空

    据统计,目前的上市银行总共要从股市圈走千亿级的资金,而目前沪深股市一年的筹资额也不过千亿级。银行圈钱的一大理由是,《巴塞尔协议》中规定国际银行的资本充足比(CAR)应该在8%。但是,专家指出,银行上市仅仅是金融改革体系性工作中的一小步,不足以构成金融攻坚战的一大步。

    第一证券分析师唐文胜表示,银行上市的本质是圈钱。在国外,再融资也是很正常的事,但问题是要有回报。华夏证券研究员贺俊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银行业是融资冲动最强的行业,为降低不良资产、满足资本充足率,银行业需不断融资。其他银行股也是这样。但华夏银行的管理、经营能力相对较差,何况该行刚刚通过发行次级债募集到42.5亿资金。”贺俊分析,这对于华夏银行的二级市场走势而言,肯定是利空。该股下周很可能要下跌。对大盘来说,虽然也是负面消息,但可能影响不大。

    银行上市融资并非“捷径”

    著名经济学家易纲曾经表示,作为遵从市场机制的银行,其融资时最优先的考虑是发行一级资本工具,其中典型的是10年期付息债券,然后是银行贷款,最后才是股本融资。理论上,上市对中小银行来说,应该并非最经济的手段,且其自身被购并的风险将急剧增加。但是现在上市尤其是A股上市已经成为银行发展的“捷径”。

    制度缺陷方便企业圈钱

    对于公司增发如何定价及配售,公司董秘称,相关问题还未定。至于公司的此次增发是否受目前传说的分类表决制度及强制分红制度的约束,因为有关制度并没有出笼,所以还不清楚。如果到时没有新的规定出台,则按目前的规定做。他说,10月28日上午华夏银行将召开200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发规模及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等事项。

    根据证监会0255号文规定,增发股票超过总股本20%,需要得到流通股50%以上同意。而华夏银行目前的总股本为42亿股,这次董事会提出的增发规模刚好不超过总股本的20%。贺俊表示,华夏银行的这一决定是在最大限度地利用制度的缺陷和漏洞,尽其所能圈到更多的钱,并让流通股东拿它没办法。因为不需要得到流通股50%以上同意,即使流通股东不答应也无碍其达到目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