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韦海生:如何捕捉蓝筹之外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5: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重现历史惯例,节前大盘再度出现缩量整理格局,但篮筹板块的独立走强不断挑动市场的投资欲望。面对基金重仓股高高在上而不愿追高的尴尬,投资人更会想到的问题是:如何捕捉其他投资机会?

  在解答这个问题前,有必要先剖析目前基金倡导价值投资的大概框架。首先,从目前的基金重仓股的结构看,不难看出基金选股固然注重成长性、独特性、垄断性等等花俏的 名声,但市盈率却是其投资底线所在,这从基金持股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这一同比大盘明显较低的水平中可以印证;其次,考虑基金投资额度较大,流动性风险的本质要求决定其往往只能在中大盘股上有大动作,换言之,两市小盘品种一般少见基金重仓身影,这往往造成部分优质品种的低估。而这一点,恰恰激发我们的思想火花:寻找同等20倍市盈率以下的绩优小盘股。

  众所周知,在中外股市上,在其他条件相近的前提下,小盘股在定价上往往同比其他品种有一定的溢价,虽然因行情差异溢价水平无一固定模式,但以深市中小企业板块平均市盈率对比主板市盈率看,10%以上的溢价是合理存在的。

  顺此思路,同等业绩下的小盘股比大盘股定价应该有所偏高,即市盈率也应相应提高,换言之,20倍市盈率以下的绩优小盘股的存在就是不合理的,投资机会也从此而得。

  值得注意的是,按我们的理念筛选出来的个股普遍存在近期持续放量、场外资金积极建仓现象,如上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1)。公司以中等功率高速柴油机制造与销售为主营业务,乃国内相关行业龙头,其主营收入与盈利水平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和提高。公司还预计,由于公司上半年产销情况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1-9月份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提高100%以上,这又恰合市场炒作业绩预增概念的胃口。对与其情况类似的海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9),我们也可积极关注。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广发证券 韦海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