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凯系再成市场焦点 海鸟发展遭公开谴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0: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宏 发自上海

  9月30日,国庆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农凯系再度被置于市场焦点。

  今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布了《关于对上海海鸟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董事长唐海根、董事洪波、周敏、原董事董雪根公开谴责的决定》。上证所同时认定海鸟发展董事 长唐海根“不适合上市公司董事”。这使得海鸟发展与农凯系之间的关联再度受到关注。

  严重失实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公告中认定,海鸟发展在2002年年度报告、2003年6月6日刊登的《澄清公告》、2003年半年度报告以及年度报告中均披露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唐海根。但在2004年8月27日刊登的《上海海鸟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农凯系公司2.7亿担保及相关情况的说明》中却披露唐海根系海鸟发展名义控制人,周正毅及其农凯集团对海鸟发展具有实际控制权。

  上海证交所认为,海鸟发展上述有关实际控制人的披露前后矛盾,2002年年度报告、《澄清公告》、2003年度半年度报告及2003年年度报告中有关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与事实严重不符。唐海根于2003年6月5日向上证所提供的有关海鸟发展实际控制人的书面说明与事实严重不符。

  披露逾期

  此外,上证所还认定,海鸟发展于2004年1月9日收到华夏银行致公司律师函,得知海鸟发展为上海华亭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远达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农凯工贸有限公司、上海金凯物资有限公司、华信投资集团公司等单位的贷款、商票共计26962.74万元信贷事项提供的担保,已有10668.25万元逾期。但海鸟发展直至2004年8月27日才对上述事项予以说明并公告。

  上述事项均严重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以及董事在《董事声明与承诺书》中作出的承诺。所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对海鸟发展和董事长唐海根、董事洪波、周敏、原董事董雪根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唐海根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尚无反应

  而海鸟发展则似乎对此并无充足准备。公司董事会秘书吴裕芹9月29日下午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海鸟发展也是在29日下午才收到上海证交所的电话与传真,方得知公司和高管遭到公开谴责,此前并无思想准备。

  “公司领导现在都在外出差,我们通过电话刚刚告知他们,具体下一步有什么举措,我们也不知道。”吴裕芹同时表示,对于上证所认定不适合担任董事的唐海根未来的安排也没有确定的说法。

  此前,海鸟发展曾于今年9月3日公布股东股权质押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东宏实业向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贷款8000万元,用于归还原华信投资到期的人民币8000万元贷款,并将东宏实业所持公司2267.4万股法人股重新质押给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而此次遭到谴责的董事长唐海根恰是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30日 第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