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壳牌优尼科退出东海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0: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9月29日称,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壳牌和优尼科公司决定从西湖合作项目中退出,不再进一步参与西湖地区5个合同区块的勘探、开发及销售。中国石化对此表示遗憾。

  2003年8月19日,中国石化、英荷壳牌公司、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中海油就共同勘探、开发和销售中国东海地区的天然气、石油和凝析油资源达成了五个协议。合同规定,在签署期满一年后,外方需作出最终投资决定,以确定是否进一步参与该项目。

  五个石油合同区均位于东海的西湖凹陷,分别为春晓、宝云亭、27/05、12/21、20/14。五个合同区位于上海东南方向约500公里的东海大陆架上,涉及总面积22000平方公里。

  依照签署的石油勘探合同,在27/05、12/21、20/14合同区有商业发现后,在开发期和生产期按中石化和中海油各30%、壳牌公司和优尼科各20%的比例投资并享受权益。春晓和宝云亭的两个石油开发合同在合同期内均按照中石化和中海油各30%、壳牌公司和优尼科各20%的比例投资并享受权益。

  自去年签订合同至今已一年有余,壳牌和优尼科最终作出了退出的决定。中国石化副总经理牟书令表示,中国石化与中海油、壳牌、优尼科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对两家外方合作伙伴的退出表示遗憾,但对东海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仍充满信心。西湖项目总体开发方案的优化正在有序进行中,天然气市场销售取得较大进展。

  此前,壳牌石油、埃克森美孚和俄罗斯Gazprom公司也于今年8月初分别宣布退出西气东输项目,而BP公司两年前就已宣布退出。外资退出的一致理由是,无法获得15%的固定投资回报,风险太大。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30日 第一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