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抵御高油价冲击能力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2:57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亚洲开发银行最近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率可达7%,这比该行今年4月份的预测高出了0.2个百分点。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攀升已经导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减缓的情况下,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仍可望创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增幅,表明该地区抵御高油价冲击的能力已大为提高。

  与1973、1979和1990年的三次石油冲击时相比,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总体上已
变得更加强健,因而大大降低了高油价可能带来的危险性。这首先表现在该地区的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从而对高油价可能造成的国际收支状况短期内恶化提供了缓冲。1979年大多数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储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到10%,目前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这一比例超过了20%,其中新加坡甚至超过100%。

  目前,大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通货膨胀比较温和,这给当局为刺激经济增长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提供了空间。例如,1979年韩国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8%左右,而今年8月份韩国的通胀率虽达到三年多来的最高纪录,但仅为4.8%,因此韩国中央银行此前采取了降息行动以刺激经济增长。

  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明显降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高油价的冲击。统计显示,1979年,亚洲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创造1000美元的产值,用于石油的支出达73美元,而目前只需要45美元,下降幅度近40%。

  亚洲地区内部贸易迅速增长是该地区抵御高油价冲击能力大为提高的又一个重要因素。2003年,对本地区出口占亚洲国家和地区出口的比重从1980年的约25%上升到了45%,而对其他地区出口比例相应缩小,这有助于减轻外部经济形势恶化对本地区经济的不利影响。

  上述因素使得目前的高油价对亚洲经济的冲击不会像以前那么严重,但亚洲国家和地区也不能掉以轻心。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应付高油价冲击的能力仍相对较弱,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严重依赖进口原油、经济对能源的依赖性更强以及能源利用效率低。目前亚洲消费的原油中有44%为进口原油,这一比例大大高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7%和90年代的32%。目前亚洲用于原油的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4.5%,而发达国家平均只有1.6%。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高油价持续更长的时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必然会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亚行的最新预测报告认为,今年下半年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会更强烈地感受到高油价的影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