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和海关签署网络互联互通合作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08 商务部网站

  为了推动中国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全面发展,实现跨部委信息共享,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海关总署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于9月28日在北京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身份认证、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软件出口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廖晓淇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商务部与海关总署合作建设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步骤。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电子口岸信息中心合作将会实现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网络互连互通、资源共享,实现数据实时交换。这将为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等部门的监管、宏观政策、调控提供实时、有效、科学的信息和数据,实现信息的共享。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体化服务的平台,使企业经营得以减少环节,降低成本,实现互连互通,加快无纸化贸易发展进程。

  他希望协议双方能尽快落实有关项目,将双方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为中国商贸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廖晓淇指出,商务部信息化建设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公共服务、促进我国商贸发展为根本目标,以实现管理体系的网络化、加快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和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为工作重点,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使用平台。

  李克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合作将可以在政府提高高效便捷的服务监管方式,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经营环境,降低政府和企业综合成本,提高政府部门管理效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商务部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电子政务建设、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以及参与国际电子商务多双边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内容。作为商务部信息化工作的执行机构和技术支撑单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担负着建设中国外经贸专用网平台、管理国家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平台等任务。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也正在加快电子商务的应用步伐,并且已经在国际电子数据交换、区域电子商务合作、信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中国电子口岸”作为国家“金关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走在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前列,在打击走私、骗汇、骗退税,提高政府管理效能,降低企业贸易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编发:崔艳 范嵬 记者:范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