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扬:我国银行业存在三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0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9月24日表示,尽管从2003年以来,银行业经营状况和不良资产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在这一变化背后却隐藏着三个深层次的问题。

  第一,从盈利性看,银行机构经营模式单一的状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利差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经营模式单一的情况下,银行的经营收入会随着宏观经济的冷热变化而出现较大的波动。在缺乏其他可供选择的赢利
渠道条件下,银行贷款也容易因为投资需求的变化而出现陡然的扩张或紧缩。

  第二,从资产安全性的角度看,经营模式的单一意味着银行的资产结构相对单一,也就意味着银行很难通过资产的多样化来分散或转移信贷风险。在这种结构下,贷款增长越快,风险积累也就越多。

  第三,从流动性角度看,银行业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问题日趋严重,流动性风险不断增大。在中长期贷款增长快于短期贷款增长的情况下,中长期贷款在贷款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在贷款长期化的同时,银行存款的短期化趋势却越来越明显,这进一步加重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风险。

  作者::赵江山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