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聚焦:价值股渐成主流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周二深沪股市走出小幅振荡的走势,股指下档受到10日均线的支持,最终以小幅上涨报收。个股方面则出现了较大的分化,涨幅居前的个股以光明乳业、佛山照明为代表的价值股为主,投机股的活跃度则明显降低,显示市场热点正在向价值股转移。

  热点向价值股转移

经过一轮报复性反弹以后,短线两市大盘的继续上行受到年线的压制,短线获利盘和上档套牢盘的压力决定了大盘需要在振荡蓄势以后才能聚积新的上攻能量。另一方面,反弹初期超跌股因为技术上的反弹要求较强,表现较为突出,涨幅超过大盘,而在技术性反弹能
量消耗以后,投机能量已难以持续推动反弹行情深入。近期的热点转化表明,市场正在选择价值股作为中线投资的对象。

从投机股的走势来看,虽然前期的龙头股天山纺织、江苏琼花等仍然维持高位振荡的走势,但多数投机股近期已出现较大的回调,部分个股已经形成了明确的短期头部形态,显示投机股在短线炒作以后很可能迅速退潮。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价值股的走势,龙头股中集集团、中兴通讯、贵州茅台等在股价创出年内新高以后仍然振荡上行;在大盘冲高受阻的情况下,基本面向好的个股反而表现出较强的上攻欲望,如佛山照明、鞍钢新轧等个股。

  价值股不等于蓝筹股

价值投资重新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并不是去年的蓝筹股或核心资产的简单走强。实际上,这些板块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而且多数个股在本轮行情中表现一般,比如汽车股完全掉队,银行股、电力股走势滞重,上轮行情中走势最强的钢铁股也只有鞍钢新轧等少数个股较强。价值股的潜力在新的行业板块中体现出来,其典型是以同仁堂为首的中药股、以光明乳业为首的食品板块等。

以同仁堂为首的部分中药股因为具有自主定价能力,其长期投资价值受到市场的关注,这类个股还包括东阿阿胶、云南白药、片仔磺等。这一板块的走强基本上是“自下而上”选股的结果,在价值判断上整体属于中性的医药股中形成有独特价值的板块。我们认为这将是中线价值投资的选股原则和方向,市场极有可能从中挖掘出本轮行情最有潜力的热点和板块。

  行情靠价值股延续

新的价值股涌现,对本轮反弹行情的持续有较大的意义,当然这未必意味着两市大盘反弹的力度有多大。在大盘前期的反弹中,市场表现为整体反弹,绩优股、绩差股均有一定的表现,甚至绩差股反弹幅度更大。但在超跌的能量消耗以后,齐涨齐跌的走势很有可能难以维持。价值股的上涨可能不会推动大盘上涨多少,除非投机股的炒作仍能吸引足够的资金,否则,个股分化的格局、“二八”现象又将形成,投资者必须高度重视市场热点的变化。

操作上,尽管两市大盘短线可能继续在年线以下宽幅振荡,但价值股振荡上行的局面已经形成,因此把握大盘振荡机会进行仓位调整,积极持有价值股是近期较好的投资策略。 国信证券 肖建军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