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突破50美元创21年新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8:4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油价突破50美元创21年新高(图)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电子交易时段昨天突破50美元/桶。

  油价突破50美元创21年新高

  专家认为对中国经济负面影响加大

  27日晚,纽约市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继续大幅攀升,收盘后的电子交易价每桶超过50美元——创下1983年以来最高价。业界普遍认为,导致当天国际油价继续上扬的主要原因是,受“伊万”飓风影响的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生产仍低于正常水平29%,同时,该地区恢复正常水平所需要的时间比原来预期更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夏义善教授分析认为,油价上涨是双刃剑,对石油进口国和出口国都不利。“从这个角度看,油价肯定会下落。但影响油价上升的因素在今后很长时间内会存在。”

  50美元高点不会持续很久

  事实上,中东的紧张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国际原油价格虚高了5至10美元,留给油价下降的回旋余地日见狭小。近来,有关尼日利亚发生暴力冲突和沙特阿拉伯政府军与“基地”组织武装交火的消息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不安,对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称,摩根斯坦利公司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如果没有大量抛售的压力,美国市场油价甚至可能涨至每桶61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国际问题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国际油价有跨越“80美元大限”的可能,这个预计虽然和道琼斯一位分析人士预测的“100美元大限”同样让人难以置信,但其对市场信心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韩文科2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国际原油价格涨到50美元,已经是一个最高点。他说,虽然不可测因素还存在,但油价往更高点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涨到50美元是暂时现象。”韩文科解释说,“不可能一直以这个价位持续到今年年底的,过几天肯定会掉下来一点。”他认为,“年底前,油价可能在50美元上下震动,过几天掉下来,但过一阵子又有可能往上涨一点。比如说,到了年底,有的国家需要用石油来供暖,这样一来油价肯定又会往上爬一些。”

  中海油的一位分析人士认同韩文科的上述基本判断,他告诉记者:“50美元可谓是蓄势而成,从世界大多数国家来说,无论是市场还是政府,对于这个事实肯定在政策上、心理上都早已做好了准备。”

  油价大幅下降不可能

  事实表明,尽管业界早已对国际油价的不可预期做好了防范,但自27日晚油价冲破50美元大关以来,无论是欧洲股市还是我国国内相关行业到处是沮丧的面孔。希望油价回缓的预期依然主导着人们的心理,来自美国和欧佩克的举措也让人们有所企盼。

  从本月25日起,美国政府便已经开始动用170万桶战略储备石油以稳定油价。石油输出国组织研究机构负责人阿德南则于26日称,欧佩克的一个技术委员会正在研究制定该组织新价格机制,拟将油价调控范围从目前的每桶22美元至28美元提高到每桶30美元至35美元。

  在韩文科看来,上述举措并不能拉下油价高位运行的态势。他说,油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很小,一是因为美元贬值,二是因为目前世界石油市场的供需基本上是平衡的。韩文科说,虽然欧佩克正在想方设法调节石油供需矛盾,并以此来抑制不断攀升的油价,但欧佩克的牵制力量似乎越来越不明显。

  韩文科分析称,虽然很多依靠石油进口的国家比较依赖于欧佩克,但由于欧佩克的石油出口额只占全世界出口总额的60%,从世界石油市场来讲,它便只能起到有限的作用。“世界石油价格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俄罗斯、委内瑞拉等产油大国都不在欧佩克的范围内,但它们同样对世界石油价格有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欧佩克国家与非欧佩克国家之间也在开展利益博弈。世界石油价格的决定因素是市场,如果欧佩克通过减产来提高石油价格,就等于把相当大的市场份额让给那些非欧佩克国家。

  国内方面,中石油研究报告预测,2005年、2010年、2015年和2020年我国原油需求分别为2.7亿吨、3.1亿吨、3.5亿吨和4亿吨。而目前我国剩余可采储量为23.8亿吨。“显然,在石油产品得到世界各国充分需求的状况下,已经爬上高位的价格很难大幅降下来。”这位研究人士说。

  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加大

  那么,今年以来持续上涨的油价对中国的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韩文科分析称,到今年年底,我国平均每桶油价可能会比去年高出6至7美元,甚至8美元至9美元,“高出来的部分,势必会增加到我国经济运行的成本。”

  夏义善分析称,我国从1993年开始就是石油净进口国,现在每月要进口约1000万吨,油价上涨意味着每年要多支出10亿—20亿美元。在韩文科看来,“高油价对我国经济有负面影响,却不会抑制经济发展的势头。”由于现在国内油品市场竞争不充分,高油价对农业、石油化工、炼油业以及交通运输业的影响会高一些,这些行业的盈利空间将缩小。

  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 实习生 沈晓飞(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