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美国飓风赔偿损失惨重 国际保险巨头股价猛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0:4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颖

  近日,美国保险信息协会发表统计报告称:综合飓风查理、弗朗西斯和伊万的索赔金额,保险公司的飓风理赔额将远远超过飓风“安德鲁”的150亿美元。

  9月24日(星期五),本报记者从瑞士再保险公司处获得一封信函,详细公布了在美国 飓风伊万和日本桑达台风袭击后,该公司保险理赔的最新统计数据。瑞士再保险作为全球第二大再保险公司,他的理赔金额具有一定的市场参考价值。

  信中提到,由于受飓风伊万和桑达台风的影响,瑞士再保险的税前理赔金额将高达3亿美元,超过了先前飓风查理和弗朗西斯索赔的2.9亿美元。同时,瑞士再保险在信中指出,公司将考虑启用赔偿储备资金来缓解一连串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

  理赔结算

  从8月13日飓风查理登陆佛罗里达到9月26日飓风珍妮横扫佛州,不到50天的时间,美国佛罗里达已经历了4次飓风的侵袭,经济损失250亿美元,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更是高得吓人。虽然至今该州仍然没有走出飓风季节,但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保险机构都纷纷着手结算飓风造成的损失。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8月13日登陆佛州的第一次飓风“查理”造成保险公司理赔金额达50亿至100亿美元,而《纽约时报》稍后给出的具体数字是74亿美元。其中几大再保险巨头的数据引人关注。

  瑞士再保险称,“查理”理赔中,公司损失不超过2亿美元;慕尼黑再保险也表示,能成功地将理赔损失控制在100万美元以内;而苏黎世金融中再保险公司在处理飓风“查理”理赔时,也将损失调整在1.5亿美元以下。

  与“查理”相比,飓风“弗朗西斯”造成保险公司损失并不算少。ISO财产赔偿服务部门早期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仅财产类保险损失,保险公司就要支付近44亿美元。9月23日,佛州政府将这一数字纠正为41万美元财产保险损失以及50万起保险索赔案例。

  与此同时,美国财产保险商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弗朗西斯”至少造成55.2万起的保险索赔,其中包括个人以及商业财产索赔和汽车保险索赔。

  为了统计保险公司的最终损失,ISO财产赔偿服务部表示,将在60天后重新公布保险公司处理“弗朗西斯”理赔案中的这组数据。

  与之前的两次飓风不同,“伊万”并没有来势汹汹,但与前两次飓风袭击相同的是,飓风“伊万”还是给保险公司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美国风险管理协调委员会提出了最新的保险公司“伊万”理赔损失金额,出乎所有人意料,这个数字比保险公司早前估计时整整多出一半,在30亿至60亿美元之间。该机构负责人莫森分析认为,“伊万”登陆时伴随的巨浪是造成巨额损失的主要原因。莫森指出,“伊万”伴随的巨浪要明显高与前两次飓风袭击,这严重破坏了当地的居民房屋和商业大楼,有些高层楼房也未能幸免,“仅仅是房屋财产损失,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额就远远超过了前两次的飓风。”

  莫森解释的另一个原因是,“伊万”的到来,使美国国家洪水保险基金有些入不敷出。在“查理”和“弗朗西斯”的灾后理赔中,国家洪水保险基金为保险公司分担了部分的赔偿。但在经历两次飓风赔偿后,该项基金已经严重缺失,因此,在“伊万”的保险理赔中不可能有任何帮助,保险公司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这第三次飓风袭击造成的损失。

  以瑞士再保险的子公司Converium为例,该公司在“伊万”的善后理赔中净损失高达3000万至4500美元,其中包括1500万至2000万在加勒比海地区的保险理赔损失。

  9月25日,就在各家保险公司、保险机构盘算3次飓风袭击造成的损失时,美国国家飓风预测中心再度传出坏消息:今年第4次飓风“珍妮”将于次日登陆佛罗里达。

  奥克兰一家保险公司根据该中心对“珍妮”的描述,预测了此次飓风可能造成保险公司理赔金额在20亿至50亿美元。仅仅一天后,该公司迅速调整了这项预测,认为飓风影响将升级,并导致40亿至70亿的保险理赔。

  从各方面的数据看,接连4次遭受飓风袭击,佛罗里达州的保险公司难免有些疲于奔命。当然,也有不少机构对佛州保险公司未来发展表示了乐观。阿尔费雷德.贝斯特(A.M.Best)认为,“珍妮”的登陆不会对佛州100多家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造成影响。

  拖累股市

  此外,9月24日,欧洲股票市场也是风起云涌。包括瑞士再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等多家全球性保险公司的股票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有市场分析认为,受美国近日多次飓风影响,上述保险公司飓风保险索赔金额高达12亿美元,这是影响投资者信心的主要原因。

  巴黎DNCA金融证券基金经理泽维尔.德拉耶表示:“接连遭遇飓风袭击,众多再保险公司已经陷入资金的困局。”德拉耶同时指出,就个人而言,他并不看好保险股票。

  据道琼斯Stoxx600指数经济师分析,受恐怖袭击与气候灾害的影响,保险类股票很有可能成为今年表现最糟糕的三类股票之一。该人士分析道,自2004年1月1日起,保险类股指已经下跌3.2%,与一般股指上扬3.8%相比形成鲜明反差。

  此外,经济学家也就瑞士再保险和慕尼黑再保险近期的表现进行了分析。经济学家指出,受美国伊万飓风和日本桑达台风的影响,世界第二大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的索赔金额将达到3亿美元,加上之前的几次飓风袭击,该公司总赔偿金额将高达6亿美元。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保险赔偿,直接导致了该公司股价下跌3.2%至71瑞士法郎。

  而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处境也好不了多少。这家世界第一大再保险公司的股价下跌1.3个百分点至78.45欧元。该公司发言人同样将股价下跌的原因归咎于飓风袭击,并称,公司在飓风保险赔偿中共损失5亿欧元。

  当然,还有不少小型保险公司的股票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瑞士再保险下的Converium公司的股价为9.3法郎,比之前下降3%。

  尽管飓风保险赔偿给各家保险公司尤其是再保险公司以沉重打击,但众多保险商对各自在接下来的发展仍充满信心。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发言人表示,即使公司在飓风保险赔偿中有所损失,但通过提高保险费希望能完成2004年净收入达20亿欧元的目标。

  与这些保险公司乐观的态度相比,市场分析家的表态却截然相反。日内瓦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提姆.道森指出,9月26日,又一次飓风———“珍妮”袭击美国佛罗里达州,这是美国进入飓风季节后袭击佛州的第四次飓风。虽然各家保险公司在经历了之前的三次飓风袭击后,纷纷提高了保险费,“但显然,提高保费仍无法增加2004年保险公司的收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