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即时通讯再添商务蛋糕 慧聪吃到腾讯免费午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0: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金霞

  “买卖通”对阵“贸易通”

  即时通讯再添商务蛋糕

  9月23日的北京贵宾楼饭店紫金厅。中国行业门户慧聪网CEO郭凡生和与腾讯科技CTO张志东双双落笔签约,宣布双方在商务即时通讯领域展开合作,在慧聪网原有的资讯通及买卖通平台的基础上,结合腾讯的即时通讯技术增加面向商务人士的即时通讯功能,即“买卖通TM”。根据协议,慧聪网将利用行业品牌和客户资源优势,通过“买卖通TM”服务满足中国企业客户对即时通信服务的迫切需求,完善买卖通平台的服务功能,而腾讯则负责在后台提供技术支持。

  据郭凡生介绍,“买卖通TM”软件中已嵌入了慧聪的独门秘籍资讯定制和行业搜索,任何申请该项服务的慧聪网企业客户均可获得唯一的注册号码,登陆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各地商家交流资讯、洽谈生意,查询慧聪网网络交易平台“买卖通”用户在线状态和注册资料,更方便地使用慧聪网行业搜索引擎,同时可订阅“慧聪资讯服务”,监控发布信息反馈,享受即时推送到桌面的信息和商机。

  已从商务用户中掘金无数的慧聪网此番出手并抢占先机。早在去年年底,在电子商务领域玩得风生水起的阿里巴巴就开始尝试推出了Alitalk“贸易通”服务,并宣称实现了第一次将网上即时通讯技术应用于商务领域的突破,使即时通讯走出沟通的框架,真正实现商务价值。

  据悉,即时通讯领域目前已成为上网浏览、发布信息、电子邮件、搜索引擎之后的第五大互联网应用服务,继腾讯QQ发家个人用户之后,微软MSN、雅虎通、网易泡泡、新浪了了吧、搜Q等也纷纷涉足即时通讯服务领域,2003年下半年这一市场更是迅速升温,门户网站、独立的软件开发商、电信运营商等多方势力介入这个市场的争夺,各种产品纷纷上线,桌面争夺战日趋白热。

  据预测,全球的即时通讯服务用户将由目前的5.9亿增长到2007年的14.39亿,其中企业用户数量将由目前的6000万增长到2007年的3.49亿,增长幅度高达600%。但现有大多数即时通讯软件基本不分个人网上聊天与办公通讯的定位,使得企业选择网上即时通讯服务时滋味莫辨:既渴望得到低成本的网上即时沟通的快捷,又要担心与业务无关的聊天影响工作效率。在此背景下,为企业和个人商务用户提供专业网上沟通平台被一些运营商视为的新业务增长点。

  “免费蛋糕”再造吸引力

  慧聪腾讯能否共赢

  与阿里巴巴“自力更生”推出“贸易通”争抢商务用户的做法有所不同,慧聪网似乎更热衷于借力打力与强手结盟,以集中精力巩固自己的强项。譬如前不久与263结盟推出企业邮箱,这次又选择了中国即时通讯市场的年轻“鼻祖”腾讯携手。

  与企业邮箱合作的相同点是,慧聪依然对“买卖通TM软件”高挂“免费”招牌,将其打包以吸引用户。“所有的客户只要花2000元左右购买‘买卖通’就可以免费使用TM,免费发送手机短信。不管你是三、五个人的小公司还是三、五千人的大企业,一视同仁。”郭凡生并不否认,商场上没有真正免费的午餐,“不在这块收费,就要在另一块收费,完全免费的企业肯定无法生存。”

  不过与此前263付费合作企业邮箱有所不同的是,慧聪这次似乎从腾讯那里得到了一块“真正”的“免费蛋糕”。

  “如果说这次合作腾讯跟我们要钱就是冤枉他们了。”郭凡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本来双方约定20天前就开这个发布会,但腾讯自己却要求推后,因为要进一步完善TM产品,“我相信这次腾讯花了很大力气和很多钱,但是他们没有跟我们要钱,现在不收费,以后也不收。”

  腾讯难道要做即时通讯市场的“活雷锋”吗?

  据了解,腾讯虽然抢先以QQ确立了个人即时通讯市场的霸主地位,但在商务用户市场中却遭遇到新兴对手的威胁,但是微软MSN等产品凭借其简洁的界面、无广告骚扰等优势正在不断蚕食腾讯QQ的市场,尤其是商务办公市场,不少人正在逐渐向MSN转移,而网易泡泡等国内的即时通信软件同样也是紧追不舍,免费发短信等业务为网易泡泡赢得了据称1200万的注册用户。

  腾讯无疑感到了这种压力,2003年已是动作频频,不断改进和丰富其产品线。除了对其QQ软件不断升级之外,又火线推出面向企业的即时通讯软件RTX,并于9月与IBM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全面进军企业市场。去年年底又推出面向个人办公商务人士的TM,试图尽快收复“商务失地”。但由于QQ在企业心目中留下的个人娱乐烙印过于深刻,在商务市场上有点不合时宜,有些公司甚至还了QQ的端口,使得QQ逐渐远离了商务人士群,而这一人群显然颇具含金量的用户。

  腾讯迫切需要找到一个具有商务用户基础的合作伙伴,这恰恰与有着即时通讯需求的中国第一行业门户慧聪不谋而合。

  对于腾讯耗资劳神为慧聪提供的“免费蛋糕”,郭凡生的一番解释透露了个中玄机:“他做他的项目,我挣我的钱。买卖通TM客户也会是腾讯的企业客户,通过我们的努力,双方都可以挣到钱。我们之间的利益关系非常清楚,即使中间会有一点交叉,双方也会妥善解决的。”

  不过眼下似乎慧聪占的“便宜”更多一些。“如果我们要跟微软合作,他们肯定会说你先付我3000万美元。”郭凡生并未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