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成国人选择回家过中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4:40 北京现代商报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人们今年怎么度过这个传统节日,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沈阳、哈尔滨、武汉、西安、郑州等地的2000位公众进行了问卷调查。70%公众在家过中秋

  今年中秋是星期二,由于我国没有在中秋放假的先例,因此大多数人只能在下班后才能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在这个既是工作日又是节日的日子里,调查结果显示:70%的被访
者选择回家与家人或亲朋共进晚餐的形式度过。

  据了解,如今中秋对年龄在25岁以下的年轻未婚人士来说意义似乎不是很大,没有“圣诞”这样的“洋节”对他们有吸引力,所以中秋他们也不会刻意安排什么节目,与家人吃顿团圆饭就好。而对于年龄在25岁以上的已婚人士来说,中秋意义相对大一些,这部分人群选择与父母或配偶一起回家过节的比较多。

  除了回家与家人吃团圆饭之外,调查还显示:72%的被访者表示会探望亲戚朋友;53%的被访者表示会去看望自己的领导或工作上的伙伴;23%的被访者表示会约一些朋友一起去娱乐场所度过。

  当问及“今年中秋您会首选什么作为礼品赠送亲朋好友?”时,被访者中91%的人表示会买月饼作为礼品赠送亲朋。当然,在月饼的选择上,仍有87%的被访者表示一定会选择名牌或老字号产品。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年轻人对月饼并不是很感兴趣,年龄在35岁以下的被访者中,76%的人表示对月饼不感兴趣,不会为了自己想吃而去买月饼。中秋放假呼声很高

  中秋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但一直不是法定假日。近几年,随着西方文化的深入,人们似乎对像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越来越淡漠了,于是有人提出,以后我国像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也应该放假。对于这一观点,此次调查显示:89%的被访者表示赞同。

  被访者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许多传统节日的拥护者在流失,他们都逐步去投入到“洋节”当中去,所以如果能在传统节日时放假,营造一种节日的气氛,必然会对许多年轻人是一种提醒,同时也是对我国传统节日的保护。毕竟,中国人还是应该以过中国的传统节日为主,这也不失为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商报记者冯秀英J053北京最佳赏月时分:21时零9分

  根据天文学家推算,今年中秋月圆时分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28日21时零9分,但理想的赏月时机会因地区不同而有所区别。

  据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解释,月亮最圆时分采用的是北京时间,由于时差关系,不同地区的月亮在空中的位置也会不同。28日21时左右,北京地区可见的月亮正处于半空,外形最圆,无疑是理想的观赏时机,但在乌鲁木齐,这时候月亮才刚刚从地平线升起1个小时左右,人们在城市里甚至看不到,因此根本谈不上什么赏月。

  寇文说,理想的赏月时机一般在月亮升起3个小时以后。在与北京经度差别不太大的地区,月亮最圆的时候也最便于观赏,而新疆、西藏等地则要等到月亮完全升起后。28日中秋之夜,国内各主要城市月亮升起的时间分别是:

  北京:18:06;上海:17:45;广州:18:18;沈阳:17:38;哈尔滨:17:25;武汉:18:14;西安:18:36;成都:18:56;南京:17:56;乌鲁木齐:20:03;拉萨:19:48。(崔军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