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班牙烧鞋事件彰显温州模式海外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2:14 商务部网站

  9月17日,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的中国鞋城,16个货柜、价值约800万元温州鞋被当地不法分子烧毁,价值十多亿元的温州鞋正遭受着被焚烧的威胁。“烧鞋事件”如不尽快得以妥善处理,将严重影响当地中国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尚危及今后中国产品出口西班牙等欧洲市场。

  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因为温州鞋在西班牙以每双3美元的低价销售,给当地的鞋业市场
造成了冲击。这是一种典型的温州模式。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认为,温州模式的海外翻版,给我们带来新的课题,即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海外发展模式。从目前来说,温州模式把低成本的廉价市场价格竞争模式移植到海外,因为我们生产的是可以替代的产品,虽然现在只占到他们市场份额的20%,但这是暂时的数据,我们的市场份额还处在扩张阶段。

  华认为,这种对外的国际投资模式是有问题的,你如果生产可替代性的产品,就必须考虑和当地合资。但中国人不太喜欢和别人合作,这就存在某种问题。如果是开餐馆,那没问题,因为大家可以享受不同国家的文化。但温州的这种海外发展模式是关系到产业的发展,这对西班牙的当地制鞋工人来说,当威胁到他们的生存时,便引发了此次的焚烧暴力事件。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更应该搞技术竞争,搞品牌,搞不可替代的产业。

  温州模式研究专家钟朋荣认为:“走出去打开世界市场,不要太急。要有个过渡期。西班牙暴力事件为中国外交政策提出了新的课题,即如何为中国企业保驾护航,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钟朋荣表示,这件事的发生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中国还面临打火机、服装、彩电等产业走出去的问题。而且随着中国的产品越来越走向世界,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将使得一些国家的某些产业重新洗牌,实际上就是一个利益重新调整的问题,温州鞋商在西班牙的遭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贸易课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