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业险尝试摆脱“鸡肋”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1:35 证券时报

    9月17日,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我国第一家专业性股份制农业保险公司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周延礼在成立大会上指出,发展农业保险,要调动中央、地方政府、企业、农民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走多元化道路。“不能照搬国外现成模式,不能完全依靠国家财政补贴,不能走
单一组织形式的道路。”

    据悉,保监会下一步将全面启动各种农业保险试点模式,鼓励保险公司加大农业保险产品创新的力度,会同有关部委制定对农业保险的支持政策,研究对农业保险的再保险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农业保险的风险分散机制。遭遇滑铁卢

    在国内财险公司纷纷退出农业险领域之际,安信的诞生耐人寻味。

    来自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我国自1982年经营农业险以来,22年累计赔付70多亿元。而到2003年,全国农业险收入仅为4.6亿元,比上年锐减28%。据悉,人保每年在农险业务上要倒贴1亿多元。

    “1998年的洪水给全国农业带来的损失为6000亿元,平时每年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也不低于600亿元,”一位在人保干了将近20年农业险的人士称,“任何一家商业保险公司都难以承担如此巨额的损失。”

    “商业保险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费用太高,一般来说,按照10%的费率计算,农民投保1000元的保额需要交100元保费。”

    因此,农业险在各保险公司处境尴尬。以广东人保为例,在鼎盛时期,其旗下的农业险险种约有三四十个,专门设有农业保险处,下设农业保险科;其后,农业保险科划归财产保险处;随着人保股份制改造,农业险成了被剥离巨亏险种之一,“农业保险科”因而成为历史名词。

    “早些年农业险险种多的时候一方面是因为保险公司当时重规模、轻效益,另一方面是因为当时还是国有体制,经营上有政策倾向。等到公司股份制改造,一切要讲效益了,农业险就很难展开了。”那位人保的人士分析。

    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在许多地方农业险都遭到冷落,相关部门不得不采取在每年年初摊派的方式,指定保险公司承办。

    今年6月,北京的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提出了农险互助的新模式,但由于地方政府的态度冷淡,新模式正面临存亡考验。据悉,天津静海县、山西太谷县、黑龙江尚志县等许多地方都出现过自发性的农业保险合作社,但是由于缺乏政府的支持和保险机构的管理技术服务而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步入破冰之旅

    与商业保险公司对农业险避之不及相比,7月份法国最大的农业保险公司安盟保险正式落户成都。

    对于这种逆势而为的行动,安盟的“官方”说词是,“法国国内农民数量迅速减少、公司近来业绩提高以及中国农村改革为中国农业保险提供了越来越大的空间。”

    而业内人士则分析,安盟此举是“别有用心”:“安盟推出的业务实际并非单纯的农业险,而是将人身险、责任险和财产险整合在一起的综合性险种。”也就是说,其看中的其实是我国的“大农业险”,即“农村保险”市场。

    这种做法在业内似乎颇有市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副总经理郭保成透露,由于单一做农业险风险很大,他们也一直在寻找弥补亏损的办法,“希望通过发展寿险、短期人身险这种商业性的保险业务对农业保险有所补贴。”

    “农业险取得突破的关键是要有财政支持。”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国外都是由政府向保险公司提供财政补贴,“比如在美国、加拿大,每年都有一笔相当可观的农业基金,哪家保险公司为农民服务这笔资金就补给谁。”

    上海从1992年开始采取“以险养险”的方法,将农村建房险列入农业险范围,用农村建房险的收入弥补农业保险的亏损,还积累了1.94亿元风险基金。2003年,上海还明确将农业险补贴列入公共财政体系,市区两级财政每年补贴达1000万元,约占上海农业险总保费的25%。由于有了财政补贴,上海的农业保险费率不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农业险投保面有了大幅提升。

    消息人士透露,新成立的安信将会采取这种“政府财政补贴推动、商业化运作”的新模式。

    “财政对农业险的补贴还在摸索阶段”,保监会有关负责人称。对于目前各地方都在积极探索农业险的发展模式,他表示,保监会的态度是农业保险任何模式都可以去尝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