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只ST股集体跌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40 深圳商报

  分类表决让大股东“黑箱游戏”没得玩

  31只ST股集体跌停

  后市基本面将起决定作用

  市场表现

  在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利好刺激下,昨日两市股指早盘双双跳空高开,并一度上冲至2%以上,但随后全天呈现逐级滑落的走势,最终双双以小阴线收盘。对应大盘的小幅调整,两市ST板块则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跌,几乎全线告负,当日125只交易的ST个股中,有117只下跌,占比为93.6%,其中31只股票跌停,占比达到24.8%。

  走势分析

  中证资讯的徐辉分析师认为,昨日ST股票出现大跌,与证监会的新政策有密切关系。因为新政策将从类别表决机制、强制分化、加强独董权力、扣减大股东红利还款等方式来对绩差上市公司进行规范,这对于上周快炒到天上的绩差股而言,无疑是当头一棒。当日,老庄股双鹤药业、秦岭水泥跌停,可以看作是31只ST股票跌停的陪衬。

  北京首放的分析师认为,大盘运行环境晴转多云,部分短线投机资金开始反手做空。粗略统计,目前仅市场上的再融资资金压力就有将近4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第五大银行交通银行正努力推进今年年底前实现内地A股和海外双重上市的计划,这无疑是市场资金面的一个定时炸弹。消息面的恶化明显成为空头打压的借口,ST板块自然也在空头打击的范围之内。同时,前期强势板块开始领跌,昨日双鹤药业、浙大网新、秦岭水泥等老庄股开始大幅跳水,同时前期低价超跌股的龙头股天山纺织也在高位出现了快速调整。种种迹象表明,反应最为迅速的市场游资已经开始反手做空,部分品种开始杀跌出货,这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而ST板块作为长线严重超跌的群体,本轮行情中也得到了投机性资金的青睐,普遍有不错的涨幅,现在部分游资开始做空,ST板块也就首当其冲,成为率先被打压的对象。

  后市展望

  关于ST板块股票的后市走势,北京首放的看法是,季报公布在即,价值回归给ST股票带来沉重压力。十一长假很快就要来临,而节后上市公司将陆续展开三季度业绩披露,基本面对近期股价走势的影响逐渐明显,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亏损股尤其是扭亏无望的ST股自然沦为被抛售的对象,提醒投资者后市对个股的业绩风险要提高警惕。

  徐辉的观点是,ST的回归之路仍将继续,同时,部分质地好、价格好、未来好的“三好”公司则会受到市场的青睐。这里面既有投资理念转型的因素,也有当前社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大背景。这些股票将成为市场真正的龙头品种,而本轮行情也必将是2003年价值投资的延续、是结构投资行情的深入。在熊市中创出新高的品种,很可能就是未来市场的真正龙头。

  两位分析师一致认为,最近几年ST股票走势单边运行的特征非常明显,一旦趋势形成则短期之内不易改变。目前很多ST个股已经形成了清晰的短线头部技术形态,因此,后市该板块延续调整趋势的概率更大一些,尤其是三季度业绩披露过程中,该板块的个股风险不容忽视。所以,对于ST股,投资者还是观望为好,不要轻易进场抢反弹。(深圳商报记者高宇飞)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高宇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